沙乌地阿拉伯、俄罗斯和其他大型产油国正在谈判达成一项协议,以遏制油价的历史性暴跌,尽管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在公开场合针锋相对。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在周日国家电视台播出的预先录制的采访中说:「普京总统和俄罗斯方面总体上热衷于进行建设性的谈判,这是稳定国际能源市场的唯一途径。」

  但谈判仍面临重大障碍:欧佩克及以上产油国的会议将从周一推迟到周四,目前谈判人员正在争分夺秒地进行磋商。

  美国总统特朗普早先透露的目标是将石油产量削减约10%,这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协同减产。

  沙乌地阿拉伯和俄罗斯都想让美国也加入到此轮原油减产中来。得益于页岩气革命,美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生产国。

  但特朗普周六对欧佩克只说了一些敌意的话,并威胁要对外国石油征收关税。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俄罗斯和沙乌地阿拉伯迄今也在如何计算减产的问题上存在分歧。

  今年以来,石油价格已经下跌了50%,因为全球三分之一的石油需求受到了新冠疫情大流行的经济影响。油价暴跌如此剧烈,已经威胁到依赖石油的国家的预算和政治稳定,威胁到美国页岩油生产商的生存,威胁到已经陷入混乱的石油行业的就业。甚至代表石油消费国的国际能源署也在呼吁采取行动。

  各大产油国们知道,要么他们达成削减产量的外交协议,要么市场将迫使它们停产,因为陆上和海上的石油储备都将被填满。

  也出现了一些进展的迹象:自2002年以来一直没有减产的挪威上周末暗示,如果其他国家采取行动,挪威将单方面减产。加拿大石油资源丰富的阿尔伯塔省(Alberta)的一位高级官员说,他们将参加此次石油会议。

  在各国投入大量资源抗击流感之际,任何协议都需要外交灵活性。这也是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和特朗普之间的一场意志之战。如果谈判失败,各方都有办法避免被指责。

  特朗普周六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如果需要保护国内石油产业,他将使用关税,尽管他预测沙乌地阿拉伯和俄罗斯将达成协议。

  沙乌地阿拉伯已明确表示,除非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产油国也限制供应,否则不会减产。

  但特朗普周六表示:「我不在乎欧佩克(OPEC)」,他一生都反对这个「卡特尔(垄断联盟)」。

  在价格战的最新动作中,沙乌地阿拉伯周日推迟了月度石油出口定价活动。据知情人士透露,沙特阿美5月份的官方售价将推迟到周四。欧佩克会议也暂定于周四召开。

  此举使该沙特在确定价格之前,对谈判进展有了更好的了解。价格是沙特与俄罗斯争夺市场份额的关键武器。

  上个月,在OPEC+的争论中,它也推迟了会议,并以历史性的降价来回应谈判的破裂。(新浪美股 林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