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们都在手机里放了什么 APP 让人好奇。

看完首都圈少女必备 APP,调查机构 SHIBUYA109 lab. 又询问了女孩们课金吗?都在哪些 APP 上课金?

图、文/镜周刊

SHIBUYA109 lab. 在今年 2 月间,对 100 名进入 109 百货且年龄区间在 15 至 24 岁的女性进行问卷调查,再搜集 400 份由居住于一都三县(东京都、神奈川县、千叶县、琦玉县)的女高中生与女大生填写的网路问卷,最后邀请女高中生、女大生各 5 名进行团体访谈,统计并询问这 510 名女性的手机里都安装了什么 APP,结果他们发现这 510 名年轻女性手机里普遍装有以下 9 款 APP,对下载的理由也多有共识。

联络工具:Line

虽然曾听说过日本女高中生因为社交疲劳所以倾向「不读不回」,不过在 Line 取代电话和简讯的现在,依旧成为年轻女性间的主要联络工具。多数受访者表示,即便是很亲密的朋友,「虽然有加 Line,但没把握一定有彼此的电话号码。」

即便跨出这个年龄层和性别,相信以 Line 或其他通讯软体作为主要联络工具已经成为难以倒转的趋势。

延伸阅读:回LINE太麻烦 「不读不回」的日本高中女生(上)

获取情报工具:Twitter・Instagram・YouTube

相信 20 岁左右的年轻人都同意,这 3 款社群网路服务已经成为重要的情报来源,甚至直接在这些平台上进行沟通和联络。

Hajime 社长拥有 842 万的 YouTube 订阅,是日本 YouTuber 第一人。(翻摄博客来)

日本的 YouTuber 产业是亚洲先锋,日本人对 YouTube 的依赖不输于日产的 NICONICO。

虽然普遍在手机上安装了 Line,许多受访者表示,最近和朋友第一次交换联络方式不是 Line,而是 Instagram。Instagram 越改越好用的聊天功能,和可以用限时动态即时分享生活,让年轻人逐渐往 Instagram 靠过去。不过等到双方更熟悉后,还是会交换 Line。先 Instagram 再 Line 的情况似乎已经成为主流,不过 Instagram 的讯息功能更加活跃也是趋势。

SHIBUYA109 lab. 分析,这是因为女高中生和女大生们经常在 Instagram 的限时动态(Story)分享日常生活,透过分享和回复别人的限时动态,可以增加彼此的熟识和亲密感。

抖音(TikTok)

因为抖音模板方便好上手,年轻人常将它当作拍片的工具,高中生间拍摄并上传抖音,再转传至其他社群平台是稀松平常的事情。

其实不仅素人爱用,连歌手、YouTuber 都会使用抖音发布新歌和新影片,如果歌曲能在抖音爆红,就有机会挟势攻进 Spotify、YouTube 甚至是 Billboard、Oricon 公信榜等商业排行榜。(勿忘 2018 年「我们一起学猫叫」)

日本高中生喜欢集体拍抖音。(翻摄抖音)

自拍怎么可以只有一个 APP:SNOW・Ulike

说到少女的手机,怎么可以少了可以拍出软萌照片的自拍相机?

SHIBUYA109 lab. 在 2019 年发表了一份大众平均下载相机 APP 数为 2.7 个的趣味调查,而对这些正处青春正好、如金似玉的少女来说,自拍相机更是不可或缺的日常工具。这次调查统计出 9 款「必载 APP」,就有 2 款是自拍用相机。

另外,拍照和上传礼仪也是少女们非常在意的大重点。比如根据受访者分析,虽然同为自拍用相机,Snow 适合人数少时使用,贴图功能兼顾娱乐、可爱和美观;如果是一大群人的自拍,她们认为主打自动美颜和姿势指导的 Ulike 会较合适。不过要使用哪款 APP,会和一起自拍的朋友商量。

另外,使用原生的内建相机拍照,或未经他人同意拍摄或将照片上传至社群平台也是 NG 行为。尤其后者不仅不尊重人,也绝对是犯了少女的大忌。(在特别重视个人隐私和肖像权的日本更是如此)

用二手网站赚点零用钱:メルカリ(Mercari)

メルカリ是日本最红的二手电商平台,有点像虾皮和旋转拍卖。出售一些手作小物,或用不到或不适合的东西,比如衣服、化妆品或生活用品。因为主要是帮助卖家清空手边的物件,所以通常定价不高,所以也有人喜欢在这些平台上寻宝。

下手化妆品前必逛评价网站:LIPS

LIPS 是日本妹子爱用的美妆推荐 APP,妆效、感想、甚至还有美妆教学,有图有文,排版一目了然。

日本女孩习惯逛的美妆评价 APP。(翻摄 LIPS Facebook 粉丝专页)

毕竟多数高中生和大学生女孩仅靠零用钱和打工薪水过活,手上可挥霍的资金不多,所以会「为了不失败而进行资料搜集」,下手化妆品前会从朋友、社群平台、意见领袖那吸取大量讯息,确保花下去的每一分钱都不会让自己失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