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報道】(星島日報報道)美國白宮官員本週要求3M公司將其在新加坡生產、原供應亞洲市場的千萬個防毒口罩運回美國,卻遭到該公司以法律及人道理由拒絕。總統特朗普週四推文抨擊3M,指該公司將付出重大代價。另一方面,預期白宮即將建議重疫區的美國人,在公共地方戴布口罩或用圍巾遮口鼻。

特朗普週四晚推文說:「看到3M處理口罩的手法後,我們今天重重抨擊了他們。《國防生產法》一直都在,華府內部許多人對3M的所作所為感到詑異,3M將為此付出巨大代價。」同日較早前,特朗普在疫情簡報會上已表明,依據《國防生產法》簽署命令,要求3M生產口罩。他說:「希望他們能做到他們應該要做的事。」

本週較早前,白宮官員要求3M將其在新加坡生產、原本供應亞洲市場的約一千萬個防毒口罩運回美國,遭到該公司以法律及人道理由拒絕。知情人士說,3M曾解釋,若按白宮所求去做,亞洲區的醫護人員將無保護口罩可用。總部位於明尼蘇達州的3M等公司生產的N95口罩,在治療新冠肺炎患者的醫護人員之間供不應求。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在簡報會上說:「我們想要確認3M在全球各地生產的商品,是否有足夠的數量回到美國的有需要之地,在這方面是存在一些歧見尚待解決。」

另一方面,預期白宮即將建議重疫區的美國人,在公共地方戴布口罩或用圍巾遮掩口鼻。特朗普週四說,政府會於日內發出戴口罩的新指引,但他說不會強制性規定所有國民都要戴口罩:「我不認為要強制,因為有些人不想。是否戴口罩或用其他東西去掩蓋臉部,由各人自己去決定。」特朗普重申,他認為用纖維物料製造的東西如絲巾去掩蓋口鼻較好,因為比較厚及發揮更佳防護作用,這樣亦可把醫療用口罩留給醫療人員。

紐約市長白思豪已急不及待,週四率先敦促所有市民外出時戴口罩或用其他方法掩蓋口鼻。白思豪說:「十分清晰。要遮掩臉部。可以是絲巾,可以是一些你在家中自製的東西,也可以是頭巾。不需要專業的手術用口罩。」加州州長紐瑟姆也發出類似建議,但強調戴口罩不是保持社交距離的代替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