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对电动车的抨击论点,现在不外乎几个。其一是提到,虽然驾驶使用的过程中零排放,但制造的过程到中间使用的电力的发电来源致使整个生命周期,其实根本没有比油车环保;另一个则是认为电池更是整台电动车制造过程中最不环保的环节。对于这样的质疑,学者们也想进一步探索到底这些论点的根据与真实性,最近则是有了几个最新的报告被公开。继续阅读 电动车生命周期根本没比传统油车环保 ?新研究已推翻此论点报导内文。
电动车生命周期根本没比传统油车环保
▲图片来源:Tesla

电动车生命周期根本没比传统油车环保 ?新研究已推翻此论点

面对全球车辆走向电动化的趋势,其中对于电动车之于环保的议题不以为然的论点,大多是针对制造与电力来源的质疑。虽然大多数人都愿意相信未来电力来源是有可能被改善的,也对于汽油车基本上已经难以更环保都基本认同。但针对电动车与汽油车一旦加入包括制造(特别是电池)还有电力来源这两个变因之后,到底还有没有比较环保,其实一直以来都是争论不休的话题。

▲图片来源:Consumer Reports

不过,近日一份由剑桥大学、埃克塞特大学与荷兰奈梅亨大学学者所提出,最新针对电动车整个生命周期的净排放的研究报告,已经证实电动车碳排放方面的还更优于汽油车辆的。这份调查直接写明了「在全球 53 国,电动车与热泵的排放是低于采用燃油方案的。」研究者提到,他们近期看过许多关于类似主题的讨论,但这中间其实是有著非常多不实的消息被传播。

当然,对于电动车辆整体生命周期里碳排表现影响相当大的发电方式这点,绝对是会因为各国的状况不同而让情况有所不同。像是以煤炭火力发电为主的波兰,就是调查报告中 1/20 的例外状况。但在绿能发电发展较好的国家如法国和瑞典,电动车整个生命周期的净排放可以比油车要低 70%;在英国则是可以也有 30% 的数字。

这基本上代表著,电动车在大多数国家中都已经是相对低排放的交通工具选择(而且是整个生命周期)。而只要世界各国愿意加强让发电更为绿能,两者间的差距将只会越拉越大。至于前段提到的电池制造污染的问题,也已经在去年底被破解 — 或该说,就如同发电这项变因,随著时间与技术的演变。在近年大规模生产与技术进步之下,其实电池产生的排放早已大幅减低了。

只能说,对于一直活在过去的人而言,「电动车到底环保吗?」这个话题也许仍然是个值得持续争论的话题。但都已经 2020 年了,当迷雾逐渐散去,全世界都在朝著某个方向发展,而让技术逐渐进步趋向对环境更友善的时候,大家真的应该开始放下质疑,朝著更进步的方向前进了。

引用来源

延伸阅读:

公寓想安装充电桩如何与管委会与其他住户沟通? TESLA 特斯拉车友经验谈与相关文件分享

观点:为什么 GoShare 是 Gogoro 跨出海外的最佳解

您也许会喜欢:

【推爆】终身$0月租 打电话只要1元/分

立达合法征信社-让您安心的选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