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民众减少出门机会,也导致「无接触经济」快速发展,像是线上会议、远距教学,远距医疗,都开始普及化,有投信公司专家认为,未来「三无」经济型态将成为趋势。


图/TVBS

病患vs.北医附医耳鼻喉科医师陈荣哲:「陈医师你好,你好你还好吗,就在家里觉得开始头会晕。」


诊疗室里,耳鼻喉科医师陈荣哲,对著电脑视讯画面另一端的病患进行问诊,因为现在疫情期间,远距医疗系统也逐渐成形当中。


北医附医耳鼻喉科医师陈荣哲:「是左右晃还是那种顺时针、逆时针之类的那种转动。」


这段模拟画面里,医师不断针对隔离病患的各项身体状况仔细追问,实在是因为病人不在身边,这时每一个问诊细节显得更加重要,也会变成最后诊疗结果的依据。


北医附医远距医疗中心副主任王佩麟:「(透过)症状的描述,或者是他的一个,像我们上次的一个个案,他就是脚步的不舒服,所以我们必须要去依照他,往常的一个病史,还有他现在的症状,以及我们视诊,也就是说看他现在脚步的一个整体的情形,来做一个初步的判断,那当然也是要有非常有经验的医师,才能做很好的诊疗。」


目前这套系统还只是针对接受隔离的病患使用,还没扩展到其他病人身上,但目前在台湾已经有不少医院陆续使用,而远距应用范围越来越广,也已经越来越普及。


图/TVBS

民众:「我们现在就先用视讯开会。」


透过视讯,还能够在家上班,甚至参加多人会议,每个人就在自己的画面方格里,发表自己的意见,或是求才征人,也能随时随地和求职者进行远端面试。


记者罗鼎杰:「防疫期间不少人的诉求,就是能够少出门就不要出门,所以远距商品蓬勃发展,现在像是远距教学系统,也让学生不用出门,在家里就能学习新知。」


疫情爆发后,为了确保各行各业能持续运作,又不会出现群聚感染的状况,远距越来越夯,还有分析师指出,未来三无经济型态会成为新兴指标。


图/TVBS

投信公司国外投资部投资经理陈世杰:「2003年时候的SARS,其实电商的技术不是SARS那时候出现的,但是却在电商那时候蓬勃的发展,我觉得这次的概念也是一样,如果总公司在台北,那分公司在台中高雄,以前的想法就是一个小时两个小时的距离,但是现在虽然是一个小时、两个小时距离,为了减少所谓的人与人的接触,就会采用线上会议。」


从无接触经济,像是线上会议、云端办公、甚至远距教学等,其实还有无人化自动化生产机器人仓储和物流,也逐渐形成当中。


投信公司国外投资部投资经理陈世杰:「这次的中国其实在防疫这一块,利用机器人军团布下了所谓天罗地网的部分,像这个所谓无人机的消毒,或是在天空做一个防疫的措施,可以请没有戴口罩的民众戴口罩,然后进行防疫,除此之外在地上的部分也是,包括一些这个所谓物资运送的部分。」


以最早疫情大爆发的中国大陆来看,2020年农历新年期间,中国大陆有超过3亿人采取远端办公,而且使用远端办公的企业总数则超过1800家,在台湾也有专家说数位商机提前十年到来,虽然这波疫情重挫不少产业,但也成为加速产业数位转型的新契机。


《TVBS》提醒您:

因应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续加强疫情监测与边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状,请拨打:1922专线,或0800-001922,

并依指示配戴口罩尽速就医,同时主动告知医师旅游史及接触史,以利及时诊断及通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