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心/廖俐惠报导

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在清明连假前不停呼吁民众,盼能减少扫墓群聚,没想到扫墓人潮少了,观光景区人却变多了,像是垦丁大街,路上人挤人,还可看到许多人没戴口罩,今(4)日指挥中心就针对几个观光景点发布细胞简讯,提醒民众要保持社交距离。医界不少人也相当担忧,医师苏怡宁就在脸书建议,这两天出去玩的民众,最好想办法在家居家检疫14天,直呼「你不怕,但是我好怕。」

恒春半岛涌现人潮。

医师苏怡宁在脸书发文,表示因为武汉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的关系,现在看诊都会确实询问,并记录旅游史、职业别、接触史、群聚(简称TOCC),毕竟目前还是以境外移入为主,医师可以靠这样来筛选疑似案例。然而,如果爆发大规模社区感染,大概也不必问了。

苏怡宁说,看到清明节连假「台湾人勇敢不怕死」的表现,他决定下星期开始的TOCC,旅游史一定会多询问,清明连假是否有去哪里旅游,「来看门诊的,除了刷健保卡看你有没有出国刚回来外,应该还要请你打开脸书看你有没有在各大旅游景点打卡。」

苏怡宁发文。(图/翻摄自苏怡宁医师爱碎念脸书)

「你不怕,但是我好怕!」苏怡宁衷心建议,这两天玩回来之后最好自己想办法躲在家里居家检疫14天,他也再次呼吁,清明节假期没事不要乱跑,在印度乱跑可是真的要被强迫用滚的回家,应该要很珍惜现在还在台湾。

有网友留言,认为政府没有开口说不行国内旅游,电视新闻上又说台湾防疫控制很好,才会导致很多人就松懈;这名网友建议,应该要强制大家出门戴口罩,因为还是会有不自律的人。

苏怡宁认为,不能什么事都推给政府。(图/翻摄自苏怡宁医师爱碎念脸书)

对此,苏怡宁认为,不能把责任都推给政府,自律素质不够的人不配享有自由,如果什么都要靠强制规定,「不用麻烦,你直接去对岸入籍就好」、「还是一句老话,自由民主的前提是自律,而不是靠规定,凡规定必有例外,规定不完的。」

网友也纷纷表示,「为什么都要政府规定,自己不能自律吗?不能什么事都怪吧,到时生病了只能怪自己了」、「为什么大家娱乐之虞,都不想想为你们牺牲奉献的医护人员以及天天上班报导的指挥中心团队?就不能忍一下吗?」、「完全展现了台湾人誓死捍卫民主自由的精神呀」、「我也很怕,网路上看到一些部落客也都在推国内旅游,真的很无言!」、「我也觉得看到垦丁大街上的人,我敬佩他们不怕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