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當局公佈,下週五起所有香港司機入境時須持有效期內健康證明。

【星島日報報道】(星島日報報道)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內地多個省市亦限制入境措施。深圳市原先公佈,要求所有香港司機入境時須持有由香港政府發出的十四天有效期內健康證明,或第三方檢測機構發出的七天內陰性核酸檢測結果證明,深圳市當局昨日表示,有關安排延遲一星期,至本月十日實施,業界可以自行前往醫院進行測試,或自費在口岸做檢測。有業界表示,若在本港每星期做一次檢測,每月花費多數千元開支,要考慮到內地做檢測,並要求港府提供資助。

為加強防疫,深圳市當局昨公佈,原定昨日起跨境貨車司機深圳口岸入境現場,須提供手持電子設備顯示「i深圳」健康認證碼和七日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紙質報告,供深圳海關工作人員驗核。如不能提供,將無法入境。局方又指,基於業界的運作特點,將就新措施給予七天的緩衝期,在本月十日零時起開始嚴格執行新措施。

香港陸路客貨運輸業議會主席蔣志偉昨表示,由於本港衞生署不會提供健康證明,司機須自行到醫療機構進行檢測,但私人醫療機構收費較昂貴,每次檢測最平亦要六百至七百元,變相每月要額外花費至少三千元,司機難以負擔。有跨境司機表示,早前已開始在內地做檢測。蔣志偉要求港府向內地方面提出,研究為跨境司機在深圳醫院做檢測並取得證明,除了收費較便宜外,司機可以在裝卸貨物期間進行,較慳時間方便,他又要求防疫抗疫基金向跨境司機提供援助。

港府昨晚表示,得悉深圳市政府會由四月十日起實施有關安排,跨境貨車司機可自費在深港兩地合資格的醫療機構或深圳口岸現場進行核酸檢測,港府指會繼續與深圳當局和業界保持緊密聯繫,以確保跨境貨運物流正常運作。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