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肺炎疫情重创全球资本市场的当下,中国在美国资本巿场挂牌的瑞幸咖啡(LK:Luckin Coffee)也加入熔断行列,瑞幸坦承财务主管(COO)刘剑及其下属,伪造虚增22亿人民币的营业额,股价开盘跳水80%,在40分钟内熔断5次,成为华尔街最热门的焦点。今天在朋友Line的群组,大家热烈讨论这个话题。

其实瑞幸从创立,赴美上市,话题都没有断过。瑞幸简单来说就是中国版的星巴克,靠著打折杀价抢顾客,在这个仿效的商业模式中,多加了一些互联网的新经济运作,创造了很多新话题。可是卖咖啡是很实体的内容,瑞幸卖咖啡,多卖一杯,多赔一杯,大家相信瑞幸,是因为瑞幸说故事的本事高人一等。在资本市场运作中,大家说「在茶文化主导的中国市场,咖啡是一个具有高度潜在渗透力的市场」,因为中国人喝咖啡的人口有限,具有高度成长空间⋯⋯于是,瑞幸在华尔街投资高手包装下,轻松到美国上市。瑞幸一直都赔钱,但是,靠著说故事的本事,发行2.3538亿股的瑞幸,股价一度炒到51.38美元,市值达120.9亿美元。

 


不过股价大涨的瑞幸引来放空集团浑水机构的关注,在股价涨到最高点的时候,浑水出具一份89页的报告指控瑞幸揑造财务及营运数据,夸大2019年第三季营收69%,第四季88%,浑水使出浑身解数,针对瑞幸的981个门店,展开11260个小时的定点流量调查。

 


面对浑水的指控,投行帮凶一家家跳出来,第一家是瑞信,瑞信看好瑞幸的自主开发移动模式,肯定瑞幸会成为中国咖啡第一品牌,并且调升瑞幸目标价为强力买进。第二家是摩根士丹利,大摩背书保证说瑞幸品质最好,价格实惠,使用方便,大摩估瑞幸到2021年销售复合成长可达30倍。有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当股东的中金公司在报告中反驳匿名沽空指控缺乏有效样本及证据,瑞信也跳出来说浑水指控不可信。这些大型投资银行努力帮瑞幸背书,如今瑞幸自己招了,瑞信,大摩,中金公司如何自圆其说?
瑞幸4月2日盘中股价最低只剩下4.9美元,市值最低只剩下11.5亿美元,短短三个月,股价剩下十分之一,印证了资本市场的一场游戏,一场梦!没有盈利的企业,最后总是要摊牌的。

 


我记得几年前,基亚炒到486元,浩鼎炒到755元,大家如痴如醉,只有我一个人在示警,我说这种没有营运额,也没有获利模式的公司如何撑得住高股价?股价狂飙一定会种下台湾生技产业的10年大浩劫。如今大家回头看看,基亚,浩鼎股价剩多少。当时很多生技产业老板骂死我,但当时大家面对狂热,有几个人清醒?这样的梦境,不断地在股市上演。

 

瑞幸咖啡的一场游戏,一场梦! 在肺炎疫情重创全球资本市场的当下,中国在美国资本巿场挂牌的瑞幸咖啡(LK:Luckin...

由谢金河发布于 2020年4月3日 星期五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