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董鐲:瑞幸咖啡財務造假 董責險成為網紅保險產品 來源:新浪財經

財經意見領袖專欄作家 董鐲(和德北京保險經紀有限公司總經理,中國保險行業「千人計劃」核心人才)

今夜,很多人會睡不著覺,不是因為股市,而是因為喝了太多的咖啡。昨天,瑞幸咖啡美國股價暴跌,今天,國內各地直接上演爆單狂潮。瑞幸咖啡財務造假事件引發全民關注,一款平日低調的保險產品也突然成為了市場焦點。

日期:4月2日晚(美東時間4月2日上午),在美國上市的瑞幸咖啡發佈公告稱:「從2019年2季度開始,公司COO及其下屬幾名員工從事不當行為,包括捏造虛假交易。瑞幸已經成立專門委員會進行內部調查發現,從2019年2季度到4季度,涉嫌偽造銷售金額22億元。」 消息發佈後,瑞幸咖啡盤前狂跌84%,開盤後股價六次熔斷,最終收於6.4美元,較前一日跌去75.57%,引發了投資者恐慌和譴責。瑞幸咖啡將面臨美國集體訴訟民事賠償責任,還可能面臨SEC(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民事處罰,甚至美國刑事追責。同時,或受中國新證券法的追責。

據瞭解,瑞幸咖啡赴美上市前曾向保險人購買了董事、監事及高級管理人員責任保險(Directors&Officers Liability,D&O,以下簡稱董責險),以控制其面臨的證券索賠風險。瑞幸咖啡已向保險公司申請董責險理賠,能否獲得保險公司賠付,一時成為市場熱議。

董責險保什麼?

董責險保險責任主要包括兩個方面,一是董事、監事會成員、高級管理人員等個人因不當行為應承擔的賠償責任,二是公司自身的賠償責任,主要是公司的不當行為導致的證券賠償請求而產生的損失。可以看到,董責險既保個人,也保公司。

此外,董責險承保範圍還包括抗辯費用、公關費用、調查費用等相關費用。

瑞信咖啡能獲得保險公司賠償嗎?

目前,美國已有多家律所宣佈,就證券欺詐行為對瑞幸咖啡和特定管理人員提起集體訴訟。

從董責險這個險種設計初衷來看,董監高個人因履行職責時的不當行為所遭受賠償請求,應該屬於董責險的賠償範圍。對上市公司董監高而言,「不當行為」通常包括其不作為、錯誤或疏漏、誤導性陳述或錯誤陳述等行為。

但任何保險都會有除外責任條款,董責險的保險條款中約定對不法行為,包括任何刑事犯罪或欺詐行為都不予賠償。因此,就目前公開信息來看,瑞幸咖啡COO、董事劉劍參與了某些不法行為,包括捏造虛假交易,按照保險條款約定,因董監高故意欺詐行為導致其應承擔的賠償責任不能獲得保險賠償。但是, 瑞幸咖啡CEO、CFO 等高管與COO具有密切的關聯關係,是否也捲入了造假行為,COO造假行為能否代表或等同於公司行為,都需要等待進一步調查結果。

目前,保險公司是否對暫未涉嫌實施「不法行為」的其他董監高區別對待,是否進行保險責任的分割都存在不確定性。如果其他董監高面臨投資者的索賠,則其在保單下的賠償責任如何確定,均需要保險公司仔細考慮。因此,目前談論保險公司是否承擔保險責任還為時尚早,需要綜合考慮案件的調查進展、調查結果,並結合保單條款細節等多方面因素。

一般來講,保險公司在接到理賠申請時可能啟動保單部分功能,如提供抗辯支持、墊支抗辯費用等。但是,在確定引起索賠的風險屬於保單除外責任時,保險人有權要求被保險人返還支付的相關費用。因此,在瑞幸咖啡公告披露其內部存在財務造假行為的前提下,保險公司是否應當支付或承擔抗辯費用,也存在不確定性。

如果賠償,保險公司會賠得底兒朝天嗎?

在美上市企業,一旦涉及集體訴訟,相關的抗辯費用、調查舉證費用、和解金額等往往要花費數百萬甚至上億美元。如阿里巴巴就2015年1月的聯邦證券集體訴訟達成和解,和解費達2.5億美元,據悉,保險公司支付的賠償金高達1億美元。

如此巨額的賠付,是否會對保險公司的經營造成影響?赴美上市企業是董責險中最高風險級別,一個項目通常會有多家保險公司共同參與承保。保險公司在釋放承保能力時也會更為謹慎,不同的保險公司會根據各自風險偏好,選擇承保基礎層或各超賠層。因此,保險公司在董責險的承保上,風險額度會控制在相對較底的水平,同時,保險公司還會安排再保分保,將自己承擔的風險再部分轉嫁給再保險公司。因此,整體來講,一個案件的賠付不會對保險公司經營產生重大影響。

但是,重大案件的賠付,可能會影響保險公司的承保信心和承保能力以及在該險種上持續經營計劃,不排除保險公司在發生重大賠付後退出該市場的可能性。

國內股民應該如何進行索賠?

隨著一些國內、國際券商的推動,投資美股的國人越來越多。國人投資美股不易,一閉眼一睜眼之間,損失近80%市值,何其慘烈,對於此類投資損失,投資者應該積極索賠。

美國索賠:全世界的投資人,無論是否身在美國,只要是符合資格的集體訴訟參與者,都受到美國證券法的保護,勝訴或和解後都可以可參與賠償分配。國內投資者可聯繫美國相關律所,填寫集體訴訟信息表,等待聯繫即可。

境內索賠:今年3月份出臺的新證券法規定,「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外的證券發行和交易活動,擾亂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市場秩序,損害境內投資者合法權益的,依照本法有關規定處理並追究法律責任」。新證券法實施後,瑞幸咖啡是否能成為國內投資者對境外上市公司進行索賠的第一案,也是該事件後續的一大看點。據悉,已有國內律所開始境內投資者索賠徵集。

(本文作者介紹:和德(北京)保險經紀有限公司 總經理,中國保險行業「千人計劃」核心人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