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林宏宇、蔡文淵、洪儀婷/桃園、苗栗報導

武漢肺炎蔓延,清明節各個家族掃墓碰上疫情,因應防疫需求做出調整,像是桃園新屋每年吸引將近萬人齊聚的葉氏家族,改派五大房代表出席,今年人數只剩下30人追思,並抓好1公尺社交距離祭拜。苗栗前縣長傅學鵬家族的傅氏宗親會,往年也有千人到場祭拜,今年改採快閃方式,隨到隨拜。

桃園葉家今年掃墓僅派30人代表出席。

雙手合十、肅穆跪拜,桃園新屋葉氏家族清明節防疫執行徹底,不但入園前要用酒精消毒、量測額溫,祭拜也配合保持1公尺的社交距離,但看看過去,葉家掃墓人潮以壯觀而出名。

葉氏家族成員遍及海內外,以往從美國、巴西、澳洲、日本等地方回臺集結,號稱萬人掃墓,還吸引攤商做生意。今年碰上疫情則喊卡,改以五大房代表出席,到場總共30人,人數差很大。

桃園葉家往年掃墓人數多達萬人。

葉式宗親會理事長葉倫在:「希望這一次的祭拜,我們以簡單的儀式,個人不要祭拜,經過我們將近20天的聯絡、20天的宣導,今天終於完成了。」

葉倫在表示,經過溝通宣導,才完成此次的防疫性掃墓。

清明期間不讓追思儀式增加傳染隱憂,鏡頭再來到苗栗。

戴口罩拿香參拜,供桌擺滿祭品,往年有千人祭祖的苗栗縣前縣長傅學鵬家族及傅氏宗親會避免羣聚,今年外縣市宗親不必前來,縣內宗親也改採隨到隨拜,拜完就快閃不多作逗留 。

苗栗傅家也減少掃墓人數。

傅氏家族成員前縣長傅學鵬:「懷念祖先、慎終追遠,今年碰到這種情形,大家當然提到不要給政府添亂,所以宗族大家自由(祭拜)。」

傅學鵬表示,為配合政府防疫政策,今年家族掃墓自由祭拜。

往年傅氏宗親會掃墓活動,中午還會席開百桌聚餐,場面熱絡,今年取消會後用餐,各家族宗親達成共識,在表達孝心同時,盡力避免形成防疫破口。(殷悅哲整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