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林宏宇、蔡文渊、洪仪婷/桃园、苗栗报导

武汉肺炎蔓延,清明节各个家族扫墓碰上疫情,因应防疫需求做出调整,像是桃园新屋每年吸引将近万人齐聚的叶氏家族,改派五大房代表出席,今年人数只剩下30人追思,并抓好1公尺社交距离祭拜。苗栗前县长傅学鹏家族的傅氏宗亲会,往年也有千人到场祭拜,今年改采快闪方式,随到随拜。

桃园叶家今年扫墓仅派30人代表出席。

双手合十、肃穆跪拜,桃园新屋叶氏家族清明节防疫执行彻底,不但入园前要用酒精消毒、量测额温,祭拜也配合保持1公尺的社交距离,但看看过去,叶家扫墓人潮以壮观而出名。

叶氏家族成员遍及海内外,以往从美国、巴西、澳洲、日本等地方回台集结,号称万人扫墓,还吸引摊商做生意。今年碰上疫情则喊卡,改以五大房代表出席,到场总共30人,人数差很大。

桃园叶家往年扫墓人数多达万人。

叶式宗亲会理事长叶伦在:「希望这一次的祭拜,我们以简单的仪式,个人不要祭拜,经过我们将近20天的联络、20天的宣导,今天终于完成了。」

叶伦在表示,经过沟通宣导,才完成此次的防疫性扫墓。

清明期间不让追思仪式增加传染隐忧,镜头再来到苗栗。

戴口罩拿香参拜,供桌摆满祭品,往年有千人祭祖的苗栗县前县长傅学鹏家族及傅氏宗亲会避免群聚,今年外县市宗亲不必前来,县内宗亲也改采随到随拜,拜完就快闪不多作逗留 。

苗栗傅家也减少扫墓人数。

傅氏家族成员前县长傅学鹏:「怀念祖先、慎终追远,今年碰到这种情形,大家当然提到不要给政府添乱,所以宗族大家自由(祭拜)。」

傅学鹏表示,为配合政府防疫政策,今年家族扫墓自由祭拜。

往年傅氏宗亲会扫墓活动,中午还会席开百桌聚餐,场面热络,今年取消会后用餐,各家族宗亲达成共识,在表达孝心同时,尽力避免形成防疫破口。(殷悦哲整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