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少女在手游上的课金行为让人好奇。(翻摄 Flickr/Dick Thomas Johnson )

图、文/镜周刊

看完首都圈少女必备 APP,调查机构 SHIBUYA109 lab. 又询问了女孩们课金吗?都在哪些 APP 上课金?

【JK、JD手机里的秘密(上)】窥探日本少女必载9款APP

若以下载最多的 APP「种类」来看,女高中生和女大生手机里最常见的 APP 是「SNS」,SNS(Social Network Service)泛指所有社群网路服务,包括 Line、 Facebook、Instagram、Twitter 等,有 84 %的女孩下载了相关 APP。第二名是免费的影片观看 APP,有 75.8%。第三名是通讯软体,有 73.8 %。

请回答您手机内装载的所有 APP 种类。(翻摄 SHIBUYA109 lab. 官网)

至于居然有 16 % 的女孩手机没有下载任何 SNS,笔者原因推测有三:

第一是少部分女性不爱使用网路与人交流,或被学校或家人禁止下载相关 APP,所以手机上真的没有社交用的工具软体。

第二,问卷上使用的字眼是:「请回答您手机内装载的所有 APP 种类。(可复选)」,回答者可能认为装载(入って)指的是「下载」,而有些厂牌的手机本来就内建了一些主要社群软体,不需要使用者下载。

第三,日本手机邮件(ショートメール)功能发展跑在智慧型手机之前,他们已经习惯使用邮件联络。在台湾,发一封简讯要价 1 至 2 块钱,一封还只有 70 字元,但日本习惯吃网路封包费,简讯甚至能够附带照片,所以没必要特别下载 Line 等通讯软体。另外,若能与足够多的朋友保持联络,也不需要下载 Twitter 等社群软体了。

女高中生和女大生又是透过何种管道认识进而下载 APP 呢?

请问您下载 APP 的动机?(翻摄 SHIBUYA109 lab. 官网)

根据问卷统计,第一名是透过朋友口耳相传,如果看到朋友在用,自己也会想载来用用看,特别是拍照或拍影片的后制 APP。

第二名是 APP 商店的排名,当大致确定自己想要下载什么种类的 APP 后,她们会参考商店内的排名来决定要下载哪一款。

第三则是 YouTube 广告,SHIBUYA109 lab. 团队在调查中发现,女高中生和女大生倾向在观看影片上花费更多的时间,所以更容易接触到 YouTube 广告。

少女们在 APP 上课金的状况让家长相当安心。

请问您课金的 APP 种类?(翻摄 SHIBUYA109 lab. 官网)

或许是学生们手头现金有限,也可能是少女喜欢购买实体的物品大于虚拟的服务,根据 400 份网路问卷,接受调查女高中生和女大生中,有 55.5% 的人从未在 APP上花钱!

另外的 44.5% 曾在手游和娱乐型 APP(15.%)、音乐 APP(14.0%)和影片等的 APP 上课金。多数人每个月花在手机 APP 上的金额少于 1 千日元(不到台币 300 元),用于订阅特定 APP,比如串流音乐服务 Apple Music(33.3%)、Spotify(31.4%)和 Line Music(29.1%),还有串流影音服务 Amazon(45.1%)、Netflix(30.1%)和 Hulu(21.2%)。在订阅服务外课金,则少于 5 百日元。

参考资料:SHIBUYA109 lab.


更多镜周刊报导
「电玩不会使人变得暴力,Lag才会」 研究发现仅有4国手游体验令人满意
抗疫神队友 台A片APP「潘朵啦」宣布4月前底前免费看到饱
《幽游白书》《阿基拉》声优老而不休 53岁拿下东大法学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