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记者徐薇婷华盛顿3日专电)香港电台节目询问世卫组织有关台湾参与问题,引来港府批评违反「一中原则」。美国国务院今天呼吁,港府应尊重个人言论、新闻及集会自由,北京也应遵守中英联合声明。

官方香港电台(港台)一名记者日前透过视讯访问世界卫生组织(WHO)高级顾问艾沃德(Bruce Aylward),询问到WHO是否重新考虑接纳台湾时,艾沃德先是装作没听见,后来直接要求跳到下一题。

此事不只引发香港亲北京阵营人士批评,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发言人2日也表示,港台的公共目的及使命,包括提供让市民了解社会、国家的节目,旗下记者在节目当中的表达,有违「一个中国」原则及港台目的与使命。

美国国务院不具名发言人今天以背景说明方式回复记者提问时表示,美国相信香港的高度自治、对法治的遵守,及对保护人权、基本自由的承诺,对香港能否在美国法律下维持其特殊地位、「一国两制」的成功,及香港未来稳定及繁荣都是重要的关键。

这名国务院发言人指出,北京必须信守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下的承诺及义务,包括确保香港能「享受高度自由」。

这位发言人也向港府喊话,呼吁港府尊重每位香港市民的言论、新闻及集会自由等人权。(编辑:徐睿承)109040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