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楊佩琪/綜合報導

武漢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受創最深的國家之一法國,效法臺灣防疫經驗,由政府全面徵用口罩,不過還是出現「口罩黑市」,一個FFP2口罩要價約臺幣85元。為了杜絕囤積、哄擡價格,法國警方祭出送口罩幫查緝策略,發現急著向黑市買口罩的醫生後,便以免費贈送50個口罩當誘因,希望醫生協助查緝,果真一查就搜出多達2萬3000多個非法囤積口罩。

法國口罩急缺,政府在3月3日頒布緊急命令,並徵用全國所有口罩。(圖/翻攝畫面)

師法臺灣防疫經驗,法國總統馬克宏因國內居高不下的確診人數,於3月4日宣佈由政府全面徵用口罩,讓醫護人員不用為口罩傷腦筋,民眾也不用排隊搶口罩。

不過一名叫派翠克的全科醫生表示,現在每個星期1名醫護人員可以領到18個口罩,但根本不夠用,因為個人用的2天就要1個,還不包括每次面對病人就要使用口罩量。為了獲得更多口罩,派翠克打聽到有「批發商」可以提供大量口罩,立刻撥打電話訂購。

只是電話那頭似乎相當神祕,和派翠克約在一無人廢棄的建築物前碰面,並要求攜帶現金。一個一般醫療用口罩賣1.5歐元,約臺幣近51元,一個FFP2(歐盟標準,中等過濾效率口罩)要賣2.5歐元,約85元新臺幣。

派翠克實在急著用,一口氣訂了1盒和2個FFP2口罩,沒想到才剛掛電話,派翠克就接到警方來電,表示可以免費送他50個手術用口罩,條件是希望他協助逮捕對方。

派翠克答應,假裝沒事,依約前往「交貨」地點。沒多久一名男子在人行道上交給他一個包裹,還說了句「上帝保佑你」,只是當男子轉身離開返回車內,埋伏一旁的員警立即上攔截。

法國警方在男子的車內一共查獲2萬3060個FFP2口罩,和外科手術用口罩,也是自緊急命令頒布以來,查獲最大宗私囤案,另外警方也在男子居住的公寓裡,查獲大筆贓款。該名男子雖然否認遭指控的詐欺罪,但還是被檢察官起訴,將面臨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