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捷运或公车等大众交通运输工具,4日起若未携带口罩,情节严重者恐遭开罚。(图/NOWnews资料照片)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延烧,台湾境外移入及本土确诊个案也逐渐增加。交通部日前宣布,搭乘交通运输工具时,也得全程戴著口罩。而昨天(3日)下午防疫中心记者会上,也宣布未戴口罩的相关罚则部份,若不服劝导,更可开罚最高1.5万元罚锾。而外界也好奇执法单位在尺度上的拿捏,对此交通部次长祁文中则表示,会先以劝导为主,若是劝导多次不听,才会进行开罚。


针对搭乘交通运输工具,应全程戴口罩一事,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昨天在疫情记者会宣布,为了让防疫执行更有效率,如果在大众运输上没办法达到有效距离,将要求民众全程戴口罩。若没戴口罩会予以劝导,劝导不听就会予以处分,开罚3000元至1万5000元,若有故意扰乱秩序行为的也会处分。


而针对开罚流程部分,指挥中心表示,目前高铁、台铁遇到有旅客忘记带,都会先辅导旅客在邻近便利商店购买口罩,未来开罚交通部为主政机关;捷运部分,北捷、高捷、机捷等都跟地方政府有关,高铁及台铁目前已经有一定机制跟人员可以执行开罚作业。


至于最高罚责1.5万部分,今天规则上路后,截至目前都尚未传出实际开罚的案例。交通部次长祁文中在今天防疫中心记者会上,也表示现阶段各单位会先以劝导为主,若是持续劝导不听,才会启动相关开罚机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