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路透社

武汉历经两个半月的封城防疫,终于等来好消息,官方宣布四月八日解除封锁,这段时间,正是疫情最凶险的阶段,不但各省医疗团队支援湖北,大陆中央更派军医进驻,让武汉成为近代公卫史上,第一座超过一千万人口,实施封锁抗疫的城市。


2020年的农历小年夜,对武汉民众来说,注定是不平静的一夜。


新闻播报片段:「自2020年1月23日(上午)十点起,全(武汉)市城市公交、地铁,全部长途客运暂停运营。」


堆起拒马,关上铁门,这一刻,武汉正式进入全城封锁,街道一片寂静,走或留,心中尽是纠结。


湖北居民:「自己也想回来,因为,你想武汉出了这么大的事情,我们在外面玩也心里也不舒服啊。」


记者:「但是回来可能更不安全呢。」


湖北居民:「那这是我的家啊,安不安全这还是我的家啊,我愿意,我愿意留守在这里。」


江西浔江警方:「此令,禁止湖北境内的车辆和人员进入。」


湖北居民:「受众人之托,有几十箱物资在这里,所以我要先去帮他们,把这个口罩和防护的东西带过去。」


记者:「就是能够过这个线,这个湖北边界感觉怎么样。」


湖北居民:「还可以这里还比较,比较可以。」


记者:「嗯你们是怎么过的,因为很多人说他们过不了。」


湖北居民:「我们是凭拿,拿的那个,走路过来的,拿那个手机给他(警方)看了,那个车票就过来了。」


同一时间,专门收治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火神山医院,也在日夜兼程加紧赶工;还有各省援助的医疗团队,以及军事医护人员。


贵州援助湖北医疗队:「救死扶伤,(不辞艰辛)不辞艰辛。」


军事医疗队:「敢打硬仗火速驰援,坚决打赢坚决打赢坚决打赢。」


这是一场激烈的战役,面对看不见的敌人,所有医护拚尽全力,年轻的面容上,尽是抗疫过程留下的印记。


湖北同济医院光谷院区主任朱伟:「就是打仗真的就是打仗,那一天那么多的领导就是说,三百多号人你要很短的时间,把他全部清空,那你不要拿出打仗的那种状态,那种作风怎么搞得定。」


大陆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宋树立:「湖北省武汉市中心医院李文亮医生,在抗击疫情中,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经全力救治不幸逝世。」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他是中国的英雄,即便我也是这么认为,我为他感到非常骄傲,他在十二月底向大众揭露了事实。」


李文亮的病逝,无疑敲响了这波疫情的警钟,但是官方文过饰非的做法,让防疫作为失去先机。


一发不可收拾的疫情,包括重灾区武汉在内,连同浙江乐清,上海和北京,全大陆有两百零七个城市采取程度不同的限制措施,防堵疫情恶化,影响所及超过三亿人。


支援湖北医护人员:「保持平静、平静平静,平静平静(喘一下吧喘一下)。」


没日没夜的工作,让许多站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不堪负荷,为了不让医疗体系在关键时刻崩溃,武汉祭出更严格的社区封闭管理,任何人想要进出社区,没得到审核,统统不放行。


三月十日这天,是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自疫情爆发以来,第一次到武汉视察。


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社区在这一次,我们的保卫战阻击战中啊,立下了大功,在此啊我代表党中央,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我们全国的社区工作者,和全国在抗疫一线的社区工作者们啊,致以诚挚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


习近平的这次到访,被外界认为是对武汉疫情趋缓的预告,也为武汉解除封锁,留下伏笔。


大陆卫健委发言人米锋(2020.3.24):「今天起湖北除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的管控,有序恢复对外交通。」


湖北居民:「现在觉得只要能见到家人,觉得好开心喔,我觉得从来没有这么觉得过,我现在觉得能见到家人,然后这个病然后没给家里人,带到太多影响,我觉得哦好幸福好幸福,然后现在就是很想回到家,看一下他们都在的那种感觉,好期待呵呵。」


湖北省界检疫人员:「车上几个人。」


驾驶:「四个。」


湖北省界检疫人员:「四个人,把所有的健康码都打开。」


湖北省界检疫人员:「后面还有呢。」


历经两个半月的封锁,官方宣布武汉四月八日零时起解除封锁,期间,居住在这个城市的民众有过惊恐、有过无奈。


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我们大家共同来坚定信心,一定会打赢这场啊战役,武汉必胜,湖北必胜,全中国也必胜。」


尽管武汉人挺过去了,但是,受到疫情的冲击,武汉的未来要恢复活力,恐怕还有一条长路要走。


《TVBS》提醒您:

因应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续加强疫情监测与边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状,请拨打:1922专线,或0800-001922,

并依指示配戴口罩尽速就医,同时主动告知医师旅游史及接触史,以利及时诊断及通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