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试验所与高雄六龟区新发国小合作,借由六龟生产的国产材设计开发并制作茶艺桌及茶席用具,配合新发国小多年用心发展的茶艺校订课程,将在地生产的山林资源,在地设计及在地使用,传承六龟家乡山林的智慧与文化,为六龟在地社区注入新的活力。

 

台湾早期社会靠山吃山,人与山林资源的互动,形塑了山村的生活型态与文化,但随著山林产业没落、人口外移及高龄化,使得山林智慧面临世代传承断层的困境。六龟是高雄茶的重要产区,长期以来,栽种山茶、采山茶、制作山茶为六龟重要生活文化与经济产业。新发国小位于茶乡聚落,自101学年度起便将茶艺课程列为学校特色课程,期盼透过教育,传承及保留在地茶产业文化,让新发国小每位学生都能对在地茶产业及茶文化有更深层的素养与情感连结。

 

为增加茶席的创意及开发国产材价值,林业试验所提供六龟在地生产的台湾杉国产材材料,由新发国小委请拙园创意工坊曾省三老师设计茶艺桌,茶席上的木制茶则是以荖浓溪上的竹筏为发想做设计,配合船桨造形的茶拨,让学生们在茶艺课程中,能一窥早期六龟先民的生活。另有以台湾杉、乌皮石柃及七里香等本土树种枝条制成的动物造型茶针、茶拨,巧妙融入在地生态与鸟兽的创意。

 

适当的森林经营管理作业与森林的永续利用并不冲突,善用山林资源中的国产材、台湾山茶森林副产物等,可以让下一代深入了解在地生态与文化特色,进而发展利用山林软硬体资源,让台湾山林及山村的发展更完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