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中心/詹镒睿报导

日本面临中国武汉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截至今(4)日14时30分,日本境内共累计2935人确诊,69人死亡,而在过去24小时内,日本共新增318人感染。对此,日本政府不得不祭出措施来阻止数字攀升,也造成部份社群机构被迫暂停供餐给游民,部分游民害怕疫情,只好选择拿起路上被丢弃的口罩「重复使用」。

日本街友恐成政府防疫问题。(示意图/翻摄自Pixabay)

根据《每日新闻》报导,露宿东京隅田川附近高架桥的街友表示,是听闻友人得知武汉肺炎的存在,便让他深感害怕会被传染,于是决定在路上捡拾别人丢弃的口罩来使用,他认为「比起肮脏还更怕被感染」,因为没有钱买口罩,他只好选择捡拾口罩来「重复使用」。

专门负责东京区游民、露宿者的社福机构「TENOHASI」和国际非政府组织「世界医疗团」,虽然早在疫情爆发前,就先提供口罩、洗手乳、酒精等等给游民使用,不过,世界医疗团负责游民医疗咨询的武石晶子则忧心说道,露宿街头的游民,易吸入过多灰尘、因此存在著不少人是免疫力低或是部份疾患等等,如果再感染武汉肺炎,恐会造成重症,而且目前的口罩库存日渐不足,每位游民1周只能领1个口罩。

另外,也有其他社服机构,深怕有群聚的风险,便决定暂时取消游民供餐,报导指出,这因素导致了没饭吃的游民,跑到另外一区有供餐的地方抢饭吃,促使其他社福机构的食物不足。

对此,「TENOHASI」社福机构的事务长清野贤司则解释,「暂停供餐」是无法避免的,不过对于游民来说,等于是当天的唯一粮食没了而已,「只希望能找到更好的办法来解决游民问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