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探寧波舟山港復工復產:集卡車往返穿梭 集裝箱升降騰挪

(抗擊新冠肺炎)探寧波舟山港復工復產:集卡車往返穿梭 集裝箱升降騰挪

中新網寧波4月4日電(記者 林波)在寧波舟山港長長的海岸線上,集卡車輛往返穿梭,龍門吊升降騰挪,一片忙碌場景。身著灰綠色工作服的寧波北侖第三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橋吊司機、全國勞模竺士傑望著遠處一排排整齊的集裝箱,開啟了新一天的工作。

  「在我們碼頭上,有一句戲言,那就是『地球不爆炸,碼頭不停工』。疫情下,我們也一直持續在工作。」竺士傑表示,寧波舟山港作為重要的物流樞紐,在疫情期間一直保持著運轉。

  疫情發生之後,竺士傑坦承也產生過害怕的情緒,「但隨著常態化工作的開展,害怕的情緒也隨之消散,工作使人忘卻害怕。」

  事實上,從2006年起吊寧波舟山港第700萬個標準箱,到2017年完成全球首個「10億噸大港」跨越之吊,再到如今的疫情下「保生產」,在寧波舟山港工作20餘年的竺士傑,深深感受到了這個港區的巨變。

  誠然,也正因為有像竺士傑這般的港口工作人員的堅守,寧波舟山港才能保持正常運轉。

  眾所周知,作為中國大陸重要的集裝箱遠洋幹線港,中國最大的鐵礦石中轉基地和原油轉運基地,中國重要的液體化工儲運基地和華東地區重要的煤炭、糧食儲運基地,寧波舟山港是中國的主樞紐港之一。

  2019年,該港完成集裝箱吞吐量2753萬標準箱,連續兩年位居全球前三;完成貨物吞吐量11.2億噸,是全球惟一年貨物吞吐量突破11億噸的超級大港。

  港口是國民經濟的晴雨表,在有序推進復工復產和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等方面都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在確保防疫工作到位的前提下,寧波舟山港安排充足的人力物力保障社會物流需求,確保了港區不停工、不停產,港口平穩運行。全面復工復產以後,寧波舟山港港口生產和集疏運體系也得到了快速恢復。

  2月25日,「義烏-寧波舟山港」海鐵聯運天天班恢復;3月11日,諸暨至寧波舟山港海鐵聯運首趟專列開行……在疫情之下,按照「兩手都要硬、兩戰都要贏」的要求,寧波舟山港並未停滯步伐。

  浙江省海港集團、寧波舟山港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毛劍宏表示,作為全球貨物進出口的重要樞紐,寧波舟山港將在確保防疫工作到位的前提下,加快提升海鐵、海河、江海等多式聯運業務對貨物進出口和服務經濟的貢獻度,並針對企業實際困難,持續提升港口生產服務水平,助力保障口岸暢通和外貿穩定發展,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強港。

  目前,寧波舟山港已與19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600多個港口架起貿易通道,開闢集裝箱航線近250條,其中遠洋幹線120多條;擁有海鐵聯運班列17條,業務範圍涵蓋江西、安徽、陝西、甘肅等15個省份53個城市,進而延伸至中亞、北亞及東歐國家。(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