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在欧美国家延烧,虽然相较亚洲国家相对缓和,但日本、新加坡近期也有升温趋势,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昨(3)日宣布,从下周二起除了提供「必要服务」的工作场所,其他工作场所将一律关闭一个月,各级学校也全改为在家上学,李显龙建议所有民众非必要不要外出,可说是等于新加坡即将软性封城。

新加坡一直以来也被外界看好,认为是有效控制疫情,外媒指出也是个抗疫成功的国家,但这回会祭出严格禁令,就是因为新加坡确诊病例 已经来到1114 例、死亡人数5人,政府决定实施全国软性封城,不少台湾学者、医生纷纷表示这样的现象,「确实值得台湾深思」。

新加坡总理宣布相关防疫政策

对此,长庚大学临床医学研究所副教授顾正仑博士在脸书上表示:「一个抗疫成功的故事破灭了,替新加坡难过也替自己的命运感到害怕」。

到底击垮新加坡的是什么?顾正仑博士分析:「就是已经失控的社区感染,新加坡很努力防疫,也想维持社会正常,一边尽量维持国际交通正常以及社会运作,一边展现出强大的疫情调查。但是最后实在是慢慢败退,现在已经是社区无法追踪的案例太多,只能选择封城。」

目前台湾仍有效的控制在零星感染,截至4号为止,有十起尚未厘清感染源的个案,有一半已经超过14天算是结案。但顾正仑博士认为:「台湾今天的状况比新加坡好很多。我想美国一个月前的状况也很好,所以美国总统说,这不是个问题。病毒对现在的台湾不会是个问题,但是一旦发现是个问题,就太晚了,封城是唯一的路。」

不少学者、医师也抱持著相同看法,纷纷以台湾和新加坡来做比对,中山医大儿童急诊科主任谢宗学指出:「新加坡法律比我们严格,人民比我们守法,都已经准备开始半封城了,台湾却处在连假开心出游的盛宴中。」

对于这次连假,民众全都倾巢而出,警察们站在垦丁大街上呼吁民众保持社交距离,只是出游的人数也超乎指挥官陈时中当时的预期,对此他在今日记者会中表示:「我们当然保持著戒慎恐惧的心理,我们将会针对疫情的发展,随时调整相关的措施。」

只是新加坡和台湾似乎两样情,台湾能否守住这一关,还需要时间来检验。只是在仅剩的假期中,谢宗学医师呼吁:「病毒不会挑国家的,我们现在还能过几乎正常的生活,只要稍微松懈,爆发社区疫情,结局就跟其他国家一样,不会有任何差别!」民众还是得做好自我保护。

文、图/王芊凌

>> 加入 Heho健康 LINE@ 好友,健康知识不错过!

延伸阅读

武汉肺炎专区不断更新

得过肺炎不死也重伤!原因出在「肺部浸润」、让细胞坏死窒息

日本连假后确诊数爆五倍!台大教授:连假人流成传染病散播绝佳条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