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助互愛!

新冠肺炎於歐洲持續肆虐,塞爾維亞更於日前出現首宗死亡病例。而當地爆發疫情後,防疫物資緊缺,亦有不少商家趁機加價,一名居於當地的中國導遊有見及此,主動與同伴向當地清道夫及基層派發口罩,期望與他們攜手共渡難關。

影片截圖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塞爾維亞於3月15日宣佈進入緊急狀態,禁止外國人入境,國民入境後亦需接受最少14天強制隔離,更暫停國際航班及關閉所有邊境口岸。據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當地於3月20日更出現首宗死亡病例。

疫情爆發後,當地醫療物資出現短缺,亦有商家趁機加價,不少居民皆無法購買口罩及消毒液等基本防疫物資。居於貝爾格勒一名網名為「皮卡沒有丘」的中國導遊,有見當地很多人依然沒有戴上口罩外出,毅然與朋友走上街頭,主動向途人派發口罩。

影片截圖

「我們之所以決定上街發口罩,是因為塞爾維亞當地人其實他們是想戴口罩的,但是已經買不到了。」他表示,早前疫情在內地爆發時,塞爾維亞政府和華人團體都買了不少物資捐到中國,現時亦有商人趁機發「災難財」,「一些現貨口罩在這邊的價格已經被炒的將近50歐元一盒,對塞爾維亞當地人來說,他們可能接受不了。」

他續指當地雖然已「封城」,但仍有不少人需戶外工作,因此會先派發口罩予有需要人士:「我們是主要送給一些清潔工,以及沿街店面的這些工作人員,因為他們接觸的人會比較多,還有汽車站附近的一些難民。」

影片截圖

他形容當地人收到口罩後,紛紛流露感激之情,但他直言能為戰勝疫情出一分力,感到很榮幸。「希望塞爾維亞的疫情能夠早一點過去,讓人民可以早一點恢後正常的生活秩序。」不少網民都留言稱讚這位導遊有心,「但行好事,莫問前程,管別人怎麼說,做自己認為對的」、「祝願大家一起好起來」、「這種舉動太讓人感動了」。

影片截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