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助互爱!

新冠肺炎于欧洲持续肆虐,塞尔维亚更于日前出现首宗死亡病例。而当地爆发疫情后,防疫物资紧缺,亦有不少商家趁机加价,一名居于当地的中国导游有见及此,主动与同伴向当地清道夫及基层派发口罩,期望与他们携手共渡难关。

影片截图

因应新冠肺炎疫情,塞尔维亚于3月15日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禁止外国人入境,国民入境后亦需接受最少14天强制隔离,更暂停国际航班及关闭所有边境口岸。据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当地于3月20日更出现首宗死亡病例。

疫情爆发后,当地医疗物资出现短缺,亦有商家趁机加价,不少居民皆无法购买口罩及消毒液等基本防疫物资。居于贝尔格勒一名网名为「皮卡没有丘」的中国导游,有见当地很多人依然没有戴上口罩外出,毅然与朋友走上街头,主动向途人派发口罩。

影片截图

「我们之所以决定上街发口罩,是因为塞尔维亚当地人其实他们是想戴口罩的,但是已经买不到了。」他表示,早前疫情在内地爆发时,塞尔维亚政府和华人团体都买了不少物资捐到中国,现时亦有商人趁机发「灾难财」,「一些现货口罩在这边的价格已经被炒的将近50欧元一盒,对塞尔维亚当地人来说,他们可能接受不了。」

他续指当地虽然已「封城」,但仍有不少人需户外工作,因此会先派发口罩予有需要人士:「我们是主要送给一些清洁工,以及沿街店面的这些工作人员,因为他们接触的人会比较多,还有汽车站附近的一些难民。」

影片截图

他形容当地人收到口罩后,纷纷流露感激之情,但他直言能为战胜疫情出一分力,感到很荣幸。「希望塞尔维亚的疫情能够早一点过去,让人民可以早一点恢后正常的生活秩序。」不少网民都留言称赞这位导游有心,「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管别人怎么说,做自己认为对的」、「祝愿大家一起好起来」、「这种举动太让人感动了」。

影片截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