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3日专电)武汉肺炎疫情在日本持续扩大,日本医生会呼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尽速发布紧急事态宣言,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说如果安倍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将是很大的力量,释放很大的讯息。

2019冠状病毒疾病(,武汉肺炎)疫情在日本逐渐扩大,日本医师会(简称日医)3月30日召开记者会说:「是到了政府发布紧急事态宣言的时候了」。4月1日日医发表以「医疗危机状况宣言」为题的文件,再度呼吁政府尽速宣布紧急事态宣言。

但日本政府坚持目前情况还不到需要发布紧急事态宣言的时候。安倍今天在参议院院会上言及因疫情扩大,吁请民众要自肃(尽量克制),不要外出,也不要举办和参加大型活动等。

安倍说:「就是不希望采取强硬的措施,要求封城、强制禁止民众外出、令民生必需品以外的商店歇业,所以才吁请民众『自肃』。」

安倍坦承以东京等大城市为主,感染源不明的确诊者有急增的情况,但他认为,情况还没严重到需要发布紧急事态宣言。

他说:「现在仍持续处于关键时刻的状态,如果真有必要发布(紧急事态宣言),会毫不犹豫。」

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今天下午在记者会上说:「政府如果与经济对策做配套,发布紧急事态宣言的话,对东京都来说,将成为非常大的力量。」

言下之意,如果安倍发布紧急事态宣言的话,东京都政府将可提出更具效力的对策,更好做事。

小池表示,一旦安倍宣布紧急事态宣言,东京都政府将尽速公布要采取的因应措施概要,让东京的市民、业者做准备。

具体而言,东京都政府将吁请市民尽量不要外出、吁请设施的利用者、活动的主办者限制或停止利用设施、停办活动等。个别的吁请内容今后将等政府做出方针后,东京都政府再做出决定。

小池还说,政府发布紧急事态宣言的话,食品、医药等生活必需品的贩售、银行、证券交易所等维持社会与经济生活所需的服务,仍会进行必要的卫生管理,让上述行业持续营运。

此外,东京都政府将新成立咨询中心,回答市民或业主的疑虑,以消弭不安。

小池表示,如果政府能发布紧急事态度宣言,将成为一项很大的讯息。

所谓根据防疫特别措施法,日本首相可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将指定采取紧急措施的期间、地区。如果是以东京都为对象发布紧急事态宣言的话,小池将根据特别措施法,吁请市民除了维持生活的必要情况外,不要外出、以配合政府防疫。

根据这项特别措施法,也可吁请或指示学校、保育园、非入住型的福祉设施等不要使用设施。此外,多人聚集的剧场、电影院等娱乐设施、夜店等依疫情扩大的情况而定,可吁请或指示这民众不要使用这些设施。

如果情况紧急的话,可吁请或指示运输业者寄送医药品或医疗机器。但业者如果不遵从这些呼吁或指示,特别措施法并没规定罚则。

公共交通机关、医院、食品店、药妆店等,则不被列入特别措施法限制的对象。

特别措施法中有一些具有强制力的措施。东京都知事研判有需要的情况下,为了建立临时的医疗设施,在未经所有权人的同意下,可使用土地或建筑物。此外,可向业者强征医药品或食品。

小池今天在记者会上表示,已重申多次东京正处于疫情爆发的重大局面,局面甚至更趋于严峻。她呼吁东京的市民,明天(4日)起的周末,如果是不必要、不急的情况,尽量少外出。

她再度呼吁市民,尽量避免去密闭空间、人群密集、人与人密切接触交谈的「3密」地方。

日本政府预定快则于8日之前研拟紧急经济对策,东京都政府将于15日左右,公布紧急对策,内容以医疗体制的确保、经济对策为主。

小池表示,东京都政府正考虑提出规模空前的紧急对策,盼市民合作,大家全力以赴,共同因应重大局面。(编辑:张佑之)109040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