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昨公布国内新增新冠肺炎病例中,一名本土个案六旬妇人(案三四三),丈夫三月十七日从美国返台,但她出现疑似症状后,第一时间未就诊,反而选择服用成药,因症状未改善,陆续赴诊所、中医诊所及医院,第四次就医才被通报确诊。目前卫生单位已针对丈夫采检,厘清感染源。

事实上,这名妇人的丈夫旅游史时间符合疫情指挥中心回溯采检资格,但该批召回者名单是勾稽健保系统,需有健保就医史,但其丈夫返国后并未出现任何症状,因此并未就医,不在居家检疫、检验行列。

 

疾管局前局长、国卫院名誉研究员苏益仁认为,境外移入漏网之鱼警示铃声已大,如今破洞已出现,想补上漏洞,只能提高全体医护人员警觉。指挥中心虽已将通报定义修正为医师高度怀疑即可送验,不论症状,但医师容易轻忽非典型症状。

 

指挥中心发言人庄人祥表示,案三四三妇人近期无出国史,三月廿日开始咳嗽、流鼻水,服用成药五天后,因症状未好转,赴A诊所就医,医师评估为一般感冒,服用口服药物四天后又陆续到中医诊所、B诊所求诊,直到发病后第十二天,因水泻到大医院,才被医师怀疑通报采检。

 

苏益仁表示,「非典型症状感染者,将会是破洞所在之处。」十七年前SARS造成和平医院大型院内感染的洗衣工,当时没有及时被确诊,就是因为洗衣工仅出现腹泻症状,属于非SARS典型症状而被轻忽。

 

他认为,随疫情推演,疾病表象将更多样,如腹泻或神经感官异常等,「新冠肺炎不再只是感染科、胸腔科的事,患者会出现在各个科别。」建议将采检对象放宽为出现不适就医者即检验,才能有效掌握确诊者。

 

※本文授权自联合新闻网,原文见此。


延伸阅读:

川普终于呼吁戴口罩 美国竟然也有「国防布」?

开罚怎认定?一个手臂安全距离…专家:不惹民怨是关键

新冠病毒势不可挡 中研院士:像万能钥匙打开人体细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