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社4月4日電]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延期到明年舉辦,但大賽名稱依然是「東京2020」。該名稱已進行商標註冊,除讚助企業及個人等聲援目的以外不得使用。然而也出現兜售使用「東京2021」類似域名等搭便車的動向。專家警告稱:「如果以盈利為目的使用則很可能違法。」

  轉讓「tokyo2021.tokyo.jp」,在拍賣網站上出現了可能考慮到奧運延期的類似域名,即刻成交價為5萬日元(約合人民幣3266元)。推特上也存在包含「Tokyo2021」容易混淆的賬號。

  決定延期之際,國際奧委會(IOC)主席巴赫明確表示「本次大賽是『東京2020』」。奧組委主席森喜朗也說明稱「只認為是從2020年稍微推遲到2021年」,決定維持名稱為「東京2020」。

  IOC為保護讚助商的權利,一直要求舉辦國限制被稱為「寄生營銷」(Ambush Marketing)的不正當搭便車做法。除了「TOKYO2020」之外,「奧林匹克」、「五環」、「聖火」等也已完成商標註冊。

  奧組委就大賽名稱表示「不是出於任何商業或盈利目的、作為個人聲援使用大賽相關用語沒有問題」,但以營利為目的使用相關用語,就可能屬於寄生營銷。

  據分析「東京2021」、「TOKYO2021」目前尚未進行商標註冊。熟悉商標制度的專利代理人慄原潔指出:「奧運會是著名的體育大賽,如果使用『東京2021』進行營銷,很可能被認為易與奧運混淆、被視為違反《反不正當競爭法》。即使與大會無關的人申請註冊商標,也可能以違反公序良俗為由被拒。」(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