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賽季中超尚未開打,有一支球隊的命運卻格外「跌宕起伏」,那就是風雨飄搖中的天津天海。從年初傳出准入資格問題,到股權轉讓受阻,天海到底還能不能留在中超,似乎成為了一樁「懸案」。

  李瑋鋒公開「逼宮」

  因為投資方權健集團的資金問題,天海俱樂部一直備受質疑。但上個賽季好歹保級成功,誰都不會願意輕易放棄中超這個殼。4月2日晚間,教練組組長李瑋鋒帶領所有隊員對外公佈了一封按滿手印的公開信,為留在中超做最後一搏。

  這封題為「誓死依法捍衛踢中超的權利」的公開信,主旨就是希望足協可以按照規定,依法公開公正地處理天海准入問題,並附上了球隊的簽名與手印。除了還在單獨養傷的孫可以及在國家隊集訓的楊旭是代簽外,包括主教練李瑋鋒在內,40多人集體按手印表達了決心。

  「留在中超的比賽資格,是球員在球場上、公平的規則下,用血汗拼搏來的。在俱樂部准入審核過程中,我們要求中國足協以對其他俱樂部一樣的公平公正的標準對待。球員會誓死捍衛在球場上拼盡全力取得的中超比賽資格,同時我們也做好了即使過窮日子苦日子,也要像戰士一樣完成這個中超賽季的思想準備!」這封公開信充滿了悲壯,「俱樂部已經明確表示,即使俱樂部股權轉讓沒有通過,我們也將自籌資金打完本賽季的中超聯賽。」

  足協仍舉棋不定

  在這封公開信發佈的前一天,中國足協舉行了一次特別的聽證會,由各方代表組成的「評審組」就天海俱樂部股權轉讓一事進行投票表決。儘管最終結果並沒有公佈,但傳遞出的信息對天海並不樂觀。

  根據《中國足球協會職業俱樂部轉讓規定》的相關內容,關於天海的問題,存在著兩大非常明顯的疑問:一是天海股權轉讓材料提交的時限,早在今年1月10日就截止,拖到現在並不合規;二是作為天海俱樂部股權意向受讓方的萬通控股,過去兩年並非連續兩年盈利,資質也不合格。

  也就是說,如果嚴格按照規則,天海早已不具備繼續留在中超的條件,足協其實已經是在「法外開恩」,給天海留了一條生路。隨後,天海方面又回函給足協,啟動有關申請准入資格的「B計劃」——如果新投資人萬通控股受讓俱樂部股權的轉讓不能被批准,天海俱樂部將通過自籌資金的方式,保證在2020賽季中超聯賽完整參賽的全部費用,萬通方面則是以「讚助形式」加入。

  昨天,天海通過官方微博表示,目前俱樂部准入條件已「萬事俱備」,只待萬通方面將承諾的2.5億元讚助款打到賬上。這一表態,也將皮球踢到了萬通一方。但眼下的情況,實際上是進入了一種類似「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矛盾:萬通的想法是,只要能夠通過准入就願意投錢,但對於中國足協來說,考察准入的前提條件是需要看俱樂部主體的賬面資金。也就是說,萬通需要先打錢給天海才能談准入。

  從目前來看,足協、萬通與天海之間的三方博弈,恐怕還難以結束,而這場鬧劇如果不能落幕,新賽季整個中國職業足球的序列就無法完全確定。中超中甲到底由哪些球隊來踢?這個問號仍然無法被拉直。本報記者 關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