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若延任 恐掀更大权力斗争(图/AFP)

今年3月21日,阳光卫视董事长陈平在微信转发了一份建议书,强烈呼吁紧急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旋即广为流传,成为媒体、自媒体、政治评论者的焦点话题。这份没有作者署名的建议书列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的讨论议题,其中包括对当前新冠疫情、国内经济与国际关心的严峻局面,以及讨论习近平是否适合继续担任国家主席、中共总书记和中央军委主席的职务。

陈平的身份背景是这份建议书成为焦点话题的第一个原因。陈平身为红二代,认识习近平,与王岐山、任志强多有交往,原先坚决支持习近平出任中共最高领导人,但近些年开始对习近平多有批评,他长年居住在美国纽约,阳光卫视也被禁止在中国播放。海外的媒体、自媒体、政治评论者从陈平的身份背景,连结到不久前任志强抨击习近平的公开信,以及王岐山与习近平决裂的传言,对这份建议书做了诸多政治性解读,诸如自媒体主持人江峰说:「党内行动,党外发力,政治局紧急扩大会议目标明确:拉习近平下马。为什么会是任志强、陈平吹响号角。」或诸如自媒体主持人郭宝胜:「从任志强文章和陈平转发的文章来判断,习近平大势已去,倒台只是一个时间问题,而且会很快。」


面对建议书引发的轩然大波,陈平3月22日在微信做了两次说明,其一:「谢谢老友关心,那封不具名的公开信,是我组的群『阳光俱乐部』中群友转发进群中,我仅顺手转发几个关心时政的微信群,并且在我看见转入群中信之前,已有朋友打电话来询问信的真假。」其二:「昨日,我在微信群中收到,感觉尚属温和理性,便顺手转发。但不知出自何人之笔。此匿名信网路上转发者众多,媒体、自媒体借炒作我转发而发酵,无非要牵强附会扯上王岐山、任志强。言论、新闻不自由,必然谣言登大雅之堂。可悲!」

陈平在微信的两次说明未能平息事态,后来又录制了长达40多分钟的影片,详细说明转发建议书的来龙去脉。陈平在影片中再次强调自己只是随手转发而已,并不了解建议书的作者和背景,同时详细说明了自己从支持习近平到批评习近平的心路历程。陈平认为建议书能够快速形成舆情,是因为建议书的内容符合当今中国的政治和社会背景,具有民意基础,但对一些媒体、自媒体、政治评论者因为他的转发而将王岐山、任志强牵扯进来不以为然,认为这是借机炒作,并不点名地提到一家网路电视台(明镜电视台)。

当今中国的政治和社会背景是这份建议书成为焦点话题的第二个原因,也是主要的原因。近些年来,不仅中国的自由派、民主派完全否定习近平的所作所为,普遍认为习近平一直在开历史的倒车,而且在中共党内对习近平的不满情绪也在日益增长,导致有关中共高层内斗和习近平地位不稳的传言越来越多。

习近平自2012年上台以后,表现得非常强势,快速掌握了权力,掌握权力的速度超过了历届的中共领导人,强势程度也已经超越了历届的中共最高领导人胡锦涛、江泽民、赵紫阳、胡耀邦、华国锋,仅次于毛泽东。这与外界对习近平的评价很不一致,外界的评价通常都认为习近平是无能的人。我始终认为,一个无能的人是不可能快速掌握权力的。


习近平不仅非常强势,而且大权独揽,除了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的职务之外,还独揽了十多个中央领导小组组长的职务,大权独揽的程度超过了包括毛泽东在内的历届中共最高领导人,毛泽东也只是担任中共中央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的职务,在「三年大饥荒」之后还被迫退居二线,在中央七千人的大会上被迫做了自我批评。

习近平的强势做派和大权独揽的做法,自然引起中共党内各派势力的不满,因为伤害到中共当年各派系的利益,就连历来作为中共党内最大派系的共青团派,如今也是岌岌可危,李克强作为共青团派的领军人物、中共第二号人物,都已经成为中共有史以来最弱势的国务院总理。

此外,习近平以选择性反腐败的方式打击政敌,薄熙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周永康(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郭伯雄(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孙政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重庆市委书记)相继入狱。这一点尤其让中共党内各派势力深感不安,因为在中国无官不贪的当下,任何一个中共高层官员都有腐败的问题,随时都有可能成为选择性反腐败的下一个打击对象。

执政八年的习近平已经在中共党内四处树敌,几乎得罪了所有的派系,包括任志强、陈平这些原先支持他的红二代人物。假如真的能够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或是中共中央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讨论决定习近平的去留问题,习近平必将凶多吉少。能否召开这样的会议取决于:一、中共高层人物和各派系需要事先达成共识,而达成共识需要私下沟通,中共的政治规矩是绝不允许私下沟通,私下沟通属于严重的政治问题。二、军队的态度。虽然中共一再强调「党指挥枪」,而实际上一直是「枪指挥党」。

作者》   1989六四民运参与者,历史文献学者,著有《六四天安门血腥清场内幕》、《六四屠杀内幕解密:六四事件中的戒严部队》、《六四事件全程实录》。


延伸阅读:


原始连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