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会以及行政当局历经十个月努力之后,美国总统川普日前终于签署《台北法案》,部分法案内容对美台实质关系意义非凡,值得国人关注。

美国华府时间3月26日,《台北法案》在美国总统川普签署后正式生效。美国众议院版法案主要提案人、共和党籍众议员匡希恒(John Curtis)表示,借由此法律,期盼世界更多国家能察觉台湾的重要性,并且付诸行动,与台湾增强关系,协助台湾巩固外交。此法亦将要求美国行政当局以实际具体行动力挺台湾,反制中共施压台湾,协助台湾巩固外交、参与国际组织,具体强化美台经贸合作。

《台北法案》全名《台湾盟邦国际保障及强化倡议法案》(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依字首简称TAIPEI Act)。此前,美国众议院于3月4日经由电子投票,以415-0的压倒性票数通过修正后的参议院版《台北法案》(S.1678, TAIPEI Act),11日完成美国国会立法程序后,于16日送交川普总统,26日获得签署正式成为法律。

《台北法案》正式生效,象征美台实质关系升级,总统蔡英文3月27日对此代表全体国民向美国表达欢迎与感谢。

蔡总统指出,「台湾,是世界的台湾,有能力也有意愿在国际上有更多的参与与贡献。」「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未来也会继续与美国,及其他理念相近的国家,强化合作、共享民主自由与繁荣的价值。让台湾能够继续贡献更多良善的力量给全世界。」

彰显台湾与蔡总统地位

《台北法案》是台湾的历史大事,纵然近期相关讨论不少,然而在川普签署成为法律之后,有几处亮点似乎被台湾舆论所忽略,特别值得重视。

在《台北法案》第二节「与台湾的外交关系」方面,美国国会定论指出,1979年《台湾关系法》(Public Law 96–8)规定,美国的政策是维护和促进台湾与美国人民之间广泛、亲密、友好的商业、文化与其他关系;并且「维持美国抵抗一切可能以诉诸武力或其他胁迫手段危害台湾人民安全、社会或经济系统的的能力。」

值得强调的是,本法案第二节特别彰显了台湾的国家地位,以及蔡英文总统地位。例如,「台湾是拥有2300万人的自由、民主、繁荣国家,为世界和平与稳定贡献卓著。」「自从2016年蔡英文总统当选台湾总统以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加强施压台湾。」 原文更多Since the election of President Tsai Ing-wen as President of Taiwan in 2016, the Government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has intensified its efforts to pressure Taiwan.

此外,《台北法案》第二节也特别要求美国总统依据《2018年亚洲再保证倡议法案》(Asia Reassurance Initiative Act of 2018, ARIA)以及「支持台湾与美国之间紧密的经济、政治与安全关系之政策」,总统应该「定期对台湾提供防御性物资,以因应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在以及将来之可能威胁,包括支持台湾致力发展与整合非对称能力,适度对军队支持机动的、可长存的、高成本效益之能力。」

强化经贸与加入国际组织

在《台北法案》第三节「对台经贸关系」方面,则以「国会意见」(sense of Congress)指出,「坚强的美台经济关系是激励美台两国人民经济成长与就业的积极因素」,「美国贸易代表应与国会协商,据以强化美台双边经贸关系。」

关于《台北法案》第四节「美国对台湾参与国际组织之政策」,则主张「支持台湾加入不限国家地位而且美国已加入之全部国际组织」,并且「授予台湾在其他适当国际组织中的观察员地位。」指示美国政府宜运用美国的声量、投票以及影响力,以倡议台湾成为这些国际组织的会员或者观察员。

而在第四节中亦指出,关于前述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之政策,应成为美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任何」相关双边协议的一部分,包括领导人峰会,以及「美中全面经济对话会议」(U.S.-China Comprehensive Economic Dialogue),且由总统或总统指定代表进行倡议。

当3月4日美国众议院无异议通过《台北法案》之后,蔡英文总统于3月5日接见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莫健(James F. Moriarty)拜会时致谢,并且以武汉肺炎疫情为例,重申台湾有意愿也有能力与国际社会合作,为防疫做出更多贡献。

此刻《台北法案》生效之际,武汉肺炎在欧美更是猖獗,台湾至今抗疫模式与成效已受国际肯定,台美两国也在3月18日发布防疫合作联合声明;而在行有余力同时,台湾积极对欧美多国以及友邦捐赠上千万副口罩,并将持续加码捐赠防疫物资,AIT、欧盟与多国盛赞此「防疫外交」,称许台湾模式的国际媒体迄今有上百家之多,世界逐渐重视赞成台湾加入国际组织的呼吁, #TaiwanCanHelp, #TaiwanIsHelping, #TaiwanHelps 等标签(Hashtag)也迅速风行网路。

美国的《台北法案》已经产生杠杆,鼓励台湾与打击台湾的国家都将受到影响,在台湾贡献国际社会的同时,挺台湾之国家将会群起「雁行效应」,防疫危机正带给台湾转型再升级之契机。

※作者为巨石智库创办人,关注时局之平衡资讯与风险扩散效应。曾任网路行销投资高管。台大政治系毕业、波士顿大学大传硕士,于哈佛大学研修电商课程,新加坡国立大学高阶管理课程结业。goldenrockthinktank@g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