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宣布将对国际提供人道援助,提供口罩、药物及技术支援。小小台湾,短短几个月时间,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口罩生产国,日产1300万片,将捐助1000万片给各国,其中200万给美国,700万给欧盟各国。以台湾的生产能力,后续捐助一定超过这个数目。

相比之下,中共高价卖出去的医疗用品,却不断被揭质量低劣,以致声名狼籍,且看台湾出产的口罩又会不会遭人垢病。

这次武汉肺炎,台湾本被视为疫症传染最危险的地区,但结果却以自己骄人的成绩让国际社会刮目相看,他们有一套温和而细致的成功经验,没有大动干戈,却效果奇佳。最主要原因是,岛内官民团结,资讯透明,官员尽责,科技高超。几个月来,台湾红了一个抗疫总指挥陈时中,一个科技高手唐凤,前者主守,后者主攻;近日台大科技人员开发出30秒行动筛检仪,可以在三十秒内筛检出无症状肺炎患者,比起「厉害了我的国」,甚至比起欧美这些经济科技大国,台湾一点都不逊色。

作为华人同胞,台湾的表现实在令我们与有荣焉。

多年来,台湾遭到中共无所不用其极的打压,国际上的地位甚至不如一些芝麻绿豆小国。中共一则不断挖墙角,意图彻底孤立台湾,逼台湾屈服,接受「一国两制」,一则以武力威慑,志在以武逼和,「和平统一」。

但台湾并没有屈服,岛内已走过政治风起云涌的过渡时期,现在民主选举上了轨道,总统大选和立法会选举都气氛热烈,和平体面。不管政党是否轮替,社会都风平浪静,赢者谦虚,输者心服,朝野保持合作,使岛内社会稳定,民生欣欣向荣。

二三十年来,因为全球化,台湾产业有空心化的倾向,以致就业不振,收入下降。但随著大陆政治倒退,社会不安,再加上欧美各国对大陆扩张的警愓,不少台湾产业会撤离大陆,有的去东南亚,有的搬回台湾。可以预料,台湾经济在未来十年八年,会有长足的进步。

台湾科技力量雄厚,产业配套,物产丰富,自给自足,人民生活安定,再加上医疗条件好,吸引各方面人才,要重新散发亚洲四小龙的光采并非难事。唯一令台湾人担忧的,始终是面临张牙舞爪的中共,军事力量对比悬殊,一旦发生战事,要面对玉石俱焚的结局。这种无法掌控命运的烦恼,随著中美关系大转折而出现曙光。

中美交好时,美国对中共欺负台湾睁一眼闭一眼,中美交恶后,美国当台湾是盟友,台湾的安全牵涉美国的大战略。越来越多人认为,美国基于长远利害,一定全力保台湾,因为失去台湾,即失去抑制中共的前沿阵地,失去南海航道,也失去友好国家的信托,美国的国际地位将大受打击。因此,大陆如轻举妄动,美军协防台湾几乎可以肯定。

当前美国与欧盟各国,都以不同形式,与台湾深化非正式外交关系,世卫、世贸、联合国虽然打压台湾,近来也面临会员国的巨大政治压力。日本与韩国、新加坡等亚洲国家,也都与台湾有密切的半官方来往。台湾并不孤立,他们丢掉几个只会伸手要钱的小不点国家,但越来越得到世界各大国的认同。

以自己的软实力,以善意和诚恳与各国平等交往,比起咄咄逼人、耍阴谋诡计、强人所难的中共外交,台湾更显出中国人传统的优雅与自重。台湾的低调比起中共的高调,更赢得各国的信任和尊重。

因此,可以预料,这场疫症带来的一个后果,是台湾将稳步重回国际舞台。在中共被欧美各国唾弃,中共重回闭关锁国,朋友更少,敌人越多的条件下,台湾的国际空间将得到进一步拓展,关于这一点,香港人诚心诚意乐观其成。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千古如此,不由人不信。(文章授权转载自香港中文大学facebook颜纯钩作者专页)

※作者为香港作家/曾任《新晚报》副刊编辑、《文汇报》副刊编辑及天地图书公司总编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