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料照)

台北市 / 曾珮华 综合报导

从今(4)日开始,搭乘大众运输都要戴口罩,口罩成为民生必需品,有些民众为了重复利用,会将在口罩上喷消毒水。对此,胸腔暨重症医师黄轩在脸书贴文宣导,不要在口罩上喷漂白水、次氯酸水、酒精,甚至是精油,这些东西可能对健康造成危害,提醒民众「口罩上不能喷任何东西」,而且口罩湿了一定要换!

消毒水喷口罩变「毒药水」 恐致呼吸气道紧缩

胸腔暨重症医师黄轩在脸书贴文「口罩+消毒水,你可能正在吸毒」,呼吁民众勿将漂白水、次氯酸水、酒精等液体,直接喷在口罩上。他表示,漂白水、次氯酸水都是对人体有害的物质,酒精则会破坏口罩防水结构,这三种药水长期吸入过量,是和自己呼吸气管过不去,他说,有病人将这些「毒药水」喷在口罩上,结果狂咳嗽、呼吸气道紧缩、气喘发作。

黄轩还说,除了消毒水外,精油也不建议喷在口罩上,精油分子会破坏防水层和静电过滤层,让外科口罩失去效用,且精油碰到皮肤,可能引发刺激性皮肤炎,长时间近距离嗅闻高浓度精油,更容易造成神经钝化,导致嗅觉较不敏感。

湿了就要换!继续戴有损防疫效果

黄轩强调,口罩上不能喷任何东西,医疗用口罩之所以可以防止病菌,就是需要有防水层,「口罩一喷湿便会失去防止病菌目的」,呼吁民众,口罩湿了一定要换。

卫生福利部食品药物管理署先前针对酒精消毒口罩的问题表示,医用口罩外层为防水层,中间层则为过滤细菌效果,无法确认民众喷洒酒精是否会不小心喷到口罩内层甚至中间层,此可能影响口罩的过滤效果。食药署建议,口罩若有污损或弄湿、进出高危险地区(如医院、密闭狭窄人潮众多空间)后,建议应更换,避免影响防疫效果。


原始连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