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全开英文班合计约一万零二百多个学额,平均五点六人争一位。

【星岛日报报道】(星岛日报报道)疫情下新学年升中统一派位申请阶段如期而至,教育局预计今年有五万四千九百名适龄小六生参加派位,较去年增约一千四百人。随著当局以「加班不加人」形式在多区扩班,全港全开英文班学额水涨船高,合计共一万零二百多个学额,较去年增约一百七十个;以各区小六预计人数计算,平均五点六人争一位,较去年激烈。有中学校长提醒,今年起会提早公布自行派位结果,家长下周如无收到取录通知,宜调整选校策略。

教育局昨向参加中学派位的小六生家长派发《中学一览表》等选校资料,截至二月底,当局预计今年共有五万四千九百名小六生参加统一派位,较去年同期多约一千四百人,增幅约百分之二点六。本报统计《中学一览表》各区统一阶段学额数据,发现全港全开英文班中学的学额共计约一万零二百多个(见附表),较去年多近一百七十个,增幅为百分之一点七,低于人口增长。

假设所有适龄小六生均申请英文班学额计,根据当局预计参加派位人数计,平均五点四人争一位;如根据各区就读不同种类学校的小六生数据计算,亦平均五点六人争一位,均较去年情况激烈。其中在港岛南区,由于小六生人数增逾三百人,但区内可供申请的英文学额仅增加两个,以致平均十四人竞争一个学额,较去年十二人争一位多两人;离岛区亦几乎每学额多一人竞争,由于当区没有全开英文班中学,与往年一样须向港岛、葵青等借调二十三个英文班学额,平均四十二人争一位,激烈程度属全港之冠。

教育局九月将在元朗、大埔、沙田、北区和观塘五全区扩班,其中沙田和元朗今年全开英文班学额,因此分别增加五十四和四十一个。不过,元朗获屯门借调的英文班学额骤减,有七所去年借出学额的屯门区学校,今年未有继续借调。

  有区内校长分析,由于这些借调学额数量相对少,第一组别(即俗称Band 1)学生倾向选择本区英文班学额多于他区,以致学校在他区最终取录的学生成绩逊预期,因此今年对借调却步。

虽然全港整体全开英文班学额增,但中学校长会主席邓振强提醒家长,扩班意味所属地区学童人数增长,学额竞争一定会激烈,「家长不应太过进取,最重要应为子女挑选与能力匹配的学校。」他又特别指出,今年新措施下提早公布自行派位结果,如家长未收到子女中选的通知,有可能反映学校水平过高,家长宜为统一阶段调整选校策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