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包机勤务的防疫医师林咏青,以及护理长赖碧莲,27日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的记者会上,分别跟大家分享了居家隔离14天的心得。(军闻社提供)

执行包机勤务的防疫医师林咏青,以及护理长赖碧莲,27日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的记者会上,分别跟大家分享了居家隔离14天的心得。(军闻社提供)

执行包机勤务的防疫医师林咏青,以及护理长赖碧莲,今(27)日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的记者会上,分别跟大家分享了居家隔离14天的心得。疫情的部分,今天则公布了新增15例新冠肺炎(COVID-19,全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俗称武汉肺炎)病例,确诊总数为267例,今天的15例均为境外移入。此外,若在防疫期间受到不合理的待遇,可以举发和投诉,查实后将依法处理。

居家检疫每天量体温回报

「这14天过得很充实!」林医师笑著表示,隔离期间每天除了量体温、回报状况之外,也会收看防疫记者会关心疫情,「我把买了很久没有看的书,在这个时间就把它们看完,之前在首轮没看到的电影啦,也可以在家里看完。」

另外,他也利用这段空档整理了跟疫情相关的工作纪录,如宝瓶星号的检疫等。最后,他还开心分享美食外送平台的使用心得,「他们现在都有一种叫做无接触送餐,他就放在门口,他离开后,我再打开门去拿,完全可以做到居家检疫不需要跟人接触的方式。」

不共食不室 想晒太阳只能伸出头手

参与了公主号和武汉这2次包机任务的赖碧莲,也分享了她与家人如何度过这14天居家检疫,幽默笑说:「跟家人的爱有多深,距离就有多远。一定不跟家人共食共室,只要家人在的时候,我一定只在自己的房间活动。」因为她很怕自己14天后无法恢复到现实的环境里面,所以隔离期间还是维持平常上班的作息,不敢很放松。她也跟林医师一样,利用这段时间写日记以记录自己的心路历程。

赖碧莲也坦承会寂寞,第6天开始觉得很闷、焦虑,很想晒太阳,但询问防疫专线后得到的答案是不行,她笑说自己的变通方式是:「所以我只能把我的头和手,伸到户外去晒太阳。」

新增15例全是境外移入

疫情的部分,新增的15例分别为6女9男,年龄10~60多岁,入境日介于3月15~25日,发病日介于3月8~25日。个案发病前,以美国(7例)及英国(6例)为主要活动国家,出国目的多为工作(8例)或就学(5例)。而目前确诊的267例中,227例是境外移入,40例为本土病例,死亡人数2人,已解除隔离的有30人,其余的病况稳定,仍持续住院隔离中。

防疫受不合理的待遇可投诉

针对日前北部某个因防疫停课的高中学生,穿校服被认出而遭公车司机拒绝的事件,陈部长认为,这是不友善的行为,不能没有任何理由就拒载,「毕竟是一个公共运输的交通工具,有公共的社会责任在。」并表示若有相关的举发和投诉,将依相关法规办理。

另外,关于药局有疑似订不到口罩或西药的情况,是否有囤货的可能,陈部长回应,订不到货和没有货是两件事,不能比以前的量超过10%,若超过则需要申报;以及库存量过多时,将暂时不出货,直到库存量到达一定的水平,他强调:「在这样的管理之下,如果有不管是囤货或者是缺药,都可以跟我们来报告,我们会进一步去查。」

空服员健保卡无旅游史已在研议

关于航空业或医护人员的居家检疫,可不需满14天即可恢复工作的疑虑,陈部长强调,上述人员的检验,必须经过2次采检结果皆为阴性(双采阴),才可继续工作。

至于航空机组人员的健保卡无显示入出境纪录,若就诊时没主动告知旅游史,恐造成防疫漏洞一事,指挥中心副指挥官陈宗彦表示,由于航班机组人员入出境是以show pass的方式(指他们有一张特别的卡,入出境时只要在移民署通关时出示此卡,即可快速通关不留纪录),所以健保卡没办法显示入出境纪录,「已经跟健保署在研议了,如何建立一个可以让医生判定的方式。」

违反检疫规定最高罚100万

指挥中心再次提醒,民众应落实手部卫生并做好咳嗽礼节,日前宣布自3月19日起,所有自外国入境的民众,皆须配合居家检疫14天,这段期间请民众留在家中或住宿地点,随时戴口罩且不得外出,并每日消毒共用生活区域。民众若违反相关措施,最高可罚100万元罚金,并强制集中检疫。

入境时如有发烧、咳嗽等不适症状,应主动通报机场及港口检疫人员并配合防疫措施;返国后14天内如出现疑似症状,可拨打免付费防疫专线1922(或0800-001922)依指示戴口罩尽速就医,并请务必告知医师旅游史、职业别、接触史及是否群聚(TOCC),以及时诊断通报。

居家检疫期间必须自主详实记录体温及健康状况,每日亦有相关单位主动关怀联系,如出现不适症状,应联系卫生局或各县市关怀中心(网址:http://at.cdc.tw/7aLR45),并依指示就医,切勿搭乘大众运输工具自行就医。

文/Jamie Chang
本文经授权转载自Hello医师。
责任编辑/柯翎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