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民中心/综合报导

近期外送平台崛起,而不少人也当起了「外送员」,就是因为看上了弹性的工时,就有一名网友表示,曾建议年过40的友人去当外送员,但对方却兴趣缺缺,一再坚持想去作粗工。这名网友就感到相当纳闷,因为粗工日薪远比不过外送,于是决定上网征询网友们的看法。贴文一出后,大多数的网友却都认为做粗工比较好。

当外送员还是去做粗工?往有一面倒选粗工。(示意图,非本新闻当事人/资料照)

原PO在脸书社团「爆废公社二馆」发文,他透露有一名年过40的友人说离职后想要去作粗工,日薪是1600,若是师傅级的则可以升到日薪2000元。

原PO听完后,也向友人推荐可以去跑熊猫外送,还向对方分享自己跑熊猫的经验,「如果只是要赚1000、2000,跑熊猫不难,平均时薪200上下不是大问题,跑11小时熊猫外送,基本赚2000多一定是没问题的」。但对方却还是兴趣不大,还是决定要去做粗工。

这也让原PO纳闷,「跑外送10-11小时是真的可以日赚2000不会比粗工少,但感觉社会上还是很多人在做粗工,日薪水1500上下算好了,我曾听过被仲介抽成实拿剩1200的。如果当粗工一天只赚1200那为什么不来作一天赚2000的外送?」

网友们看了贴文后,也纷纷留言,就有许多人建议原PO的眼光要放远,「5年后10年后应该没有熊猫了,5年后10年后,认真一点就是师傅等级,自己想清楚做决定最重要」、「别把外送当正职,当兼职是ok的!!你不可能一辈子都在外送,但做工你可以学以致用一辈子」、「粗工有技术性吧?外送低门槛谁都可以取代」。

网友认为,外送的外部成本高,且替代性也高,不建议做长久。(示意图,非本新闻当事人/资料照)

也有人说,虽然外送的日薪高,但还是要扣掉其他的外部成本,包括油钱、机车保养费用、高额的保险费,甚至罚单或是出车祸的相关赔偿,这些都是要纳入考量。

但也有网友表示,不论外送还是粗工,都是值得尊重的行业,能不能做到让人信服都看个人,还有两者都做过的网友分享了自己的经验,「粗工我只做到领班而已,就2000而已,虽然累但是很自在,进度有超过就可以早早先休息;外送我也当过正职,一天也有到3000的,时运不好1000,都跑12小时,但骑车不光是自己交通规则要做好,别人骑车方式如果太潇洒,保证你也遭殃,工地反而是大家所知道公安危害都要注意,在施作方面每个人几乎安全意识都很高,因为一发生意外都是相当相当严重,大多都是自己没有做好安全观念就上去施作。每行都有各自辛苦,建议您别这样比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