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報道】(星島日報報道)日本京都大學宣佈,該校數理解析研究所的五十一歲教授望月新一,成功證明瞭三十多年一直未能解決的現代數學難題「ABC猜想」。相關論文刊登於該研究所編撰的國際專業期刊《PRIMS》,研究所評價稱「解決了重要且困難的問題」。

「ABC猜想」最初於一九八五年由兩位歐洲數學家提出,是一個關於互質整數關係的難題。假設有三個正整數A、B、C,三數互質(沒有大於一的公因數),滿足「A+B=C」,而三個數的質因數相乘得出D,那麼D通常會大於C。要證明這個猜想的正確性被認為極其困難。望月自創了「宇宙際泰希米勒理論」,發表了四篇關於這個理論的論文,長達六百頁,據稱從中得出許多結論,包括可以證明「ABC猜想」,還有助於證明關於整數的其他未解問題。

望月認為,證明「ABC猜想」的方法在於將糾纏在一起的加法和乘法分離開來,他的論文用大半篇幅,構建了一套新理論去證明。

望月早於二○一二年在自己的官網上公開了相關論文,之後向《PRIMS》投稿。由於對獨特的新理論進行審查,且有海外數學家提出質疑,論文花了近八年時間,至今才獲準刊登。據稱該論文對於習慣於既有框架的數學家來說極其難懂,之前引發了震驚和激烈討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