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日报报道】(星岛日报报道)日本京都大学宣布,该校数理解析研究所的五十一岁教授望月新一,成功证明了三十多年一直未能解决的现代数学难题「ABC猜想」。相关论文刊登于该研究所编撰的国际专业期刊《PRIMS》,研究所评价称「解决了重要且困难的问题」。

「ABC猜想」最初于一九八五年由两位欧洲数学家提出,是一个关于互质整数关系的难题。假设有三个正整数A、B、C,三数互质(没有大于一的公因数),满足「A+B=C」,而三个数的质因数相乘得出D,那么D通常会大于C。要证明这个猜想的正确性被认为极其困难。望月自创了「宇宙际泰希米勒理论」,发表了四篇关于这个理论的论文,长达六百页,据称从中得出许多结论,包括可以证明「ABC猜想」,还有助于证明关于整数的其他未解问题。

望月认为,证明「ABC猜想」的方法在于将纠缠在一起的加法和乘法分离开来,他的论文用大半篇幅,构建了一套新理论去证明。

望月早于二○一二年在自己的官网上公开了相关论文,之后向《PRIMS》投稿。由于对独特的新理论进行审查,且有海外数学家提出质疑,论文花了近八年时间,至今才获准刊登。据称该论文对于习惯于既有框架的数学家来说极其难懂,之前引发了震惊和激烈讨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