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4月4日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有关产油国将大幅减产的言论,推动原油价格从18年低点回升至每桶30美元以上。国际基准布伦特(Brent)原油价格在过去两天上涨了35%。

  与此同时,沙乌地阿拉伯召开了紧急OPEC+会议,表明该国可能准备结束价格战。这场价格战导致油价在过去一个月下跌了一半。

  不过,分析人士怀疑,在面对冠状病毒的情况下,全球是否真能达成一项全球性协议,从而对市场前景产生重大影响。

  美国总统特朗普声称,沙乌地阿拉伯和俄罗斯之间达成了一项协议,将每日石油供应削减1000万至1500万桶。这将是欧佩克历史上最大的减产。

  欧佩克正为下周一召开视频会议作准备,由于冠状病毒已将石油需求推低了三分之一,即每日减少逾3000万桶,各方有强烈的动机达成某种协议。

  石油工业从来没有面临如此严重的需求崩溃,也没有做好应对的准备。尽管生产活动依然势头旺盛,但储油罐可能在数周内就会装满,迫使生产陷入无序、破坏性的停工状态。

  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受到的打击尤为严重。总部位于丹佛的惠廷石油集团(Whiting Petroleum)本周宣布破产。由于投资者预计会有更多的公司破产,竞争对手发行的债券收益率飙升。

  这导致了一种曾经不可想像的前景——美国将以某种形式与竞争对手协同减产。

  美方对此持何立场?

  这远非易事。美国的反垄断法将限制企业联合减产的能力,即便有足够多的企业愿意这么做。

  但很明显,无论能否达成协议,美国的石油产量都可能下降。油价远低于页岩油生产商盈亏平衡的水平,管道和储罐的基础设施正迅速不堪重负。企业也在削减开支,这自然会导致产量下降。即使油价迅速上涨,美国生产商整体仍将面临压力,因为它们需要至少每桶45美元才能实现盈亏平衡。

  协议能提高油价吗?

  是的,可以,但可能不会太多。达成协议的目的可能是避免价格进一步下跌,而不是显著提振价格。

  Rystad Energy AS分析部门负责人尼斯维恩(Per Magnus Nysveen)表示,每日减产约1000万桶,将为石油行业提供「准备空间」,以应对一旦储油耗尽,无论如何都会被迫关闭的局面。

  尼斯维恩表示:「这将给其它石油生产商足够的时间来适应。」「市场可以在油价高于每桶30美元的情况下实现平衡,而不是完全崩盘,跌至每桶10美元左右甚至更低。」

  并不是所有的交易者都相信这一点。需求下降的幅度意味著,达成协议可能只是推迟了不可避免的结果。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疫情控制进展。如果交通运输受阻延续到夏季,任何减产的影响都可能很快消退。

  俄罗斯会合作吗?

  3月初,俄罗斯曾提出进一步减产,但莫斯科决定放弃这一提议,这促使沙特政府发动了价格战。

  但一个月过去了,俄罗斯改变主意了吗?有理由认为它受到了强烈的诱惑。每一家生产商都面临著超低的价格,并面临著无论如何都要降低产量的威胁。俄罗斯已经在努力将其所有的原油投入市场。

  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周五下午表示,他欢迎采取联合行动来稳定石油市场,他表示,任何减产都应在每日1000万桶左右,他希望美国参与进来。

  这些言论代表著莫斯科方向的迅速转变。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Rosneft)首席执行官伊戈尔•谢钦(Igor Sechin)长期以来一直反对与欧佩克合作,并曾希望价格战会损害美国页岩油行业。近年来,美国页岩油从其它生产商那里赢得了市场份额。

  普京周五表示,他相信是沙乌地阿拉伯希望向美国页岩气行业施压——鉴于沙特与美国的密切关系,这一言论可能会被沙特视为挑衅性言论。

  沙特挑起价格战能由它终结吗?

  沙特是世界上生产成本最低的国家之一,但它也很难免受油价暴跌的影响。需求暴跌意味著,无论原油价格有多低都将难以出售。

  至关重要的是,沙特在西方的关键盟友仍然是美国。随著11月总统大选在即,沙特政府可能担心,民主党获胜将对其与伊朗的关系产生何种影响。伊朗是沙特在该地区的主要竞争对手。

  咨询公司PetroMatrix的奥利维尔•雅各布(Olivier Jakob)表示:「不管怎样,由于没有需求,来自沙特的石油供应将会下降。」

  「最终,对沙特来说,最好是通过表现出它在控制局面来削减供应。」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