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时光总是过得特别快,清明连假一转眼就剩2天,尽管防疫指挥中心向大家呼吁,非常时期少出门,但还是有民众不听劝,纷纷结伴出游,对此,台大化学系助理教授徐丞志便在今(4日)于个人脸书贴出一张图表示,假如身边有人在外待了2天,请让他看看这张图。


徐丞志今(4日)在个人脸书PO出一张图,并以日本做为例子写道,3月20日至22日是日本3天连休,刚好是日本年度樱花盛开的阶段,各大景点人山人海,当周武汉肺炎(COVID-19)确诊数平均每日新增40人;但收假之后的10天,日本境内确诊数,平均每日新增200人,是连假前的5倍,这样的数据还在持续上升中。


▼台大化学系助理教授徐丞志在个人脸书PO文。(图/翻摄自徐丞志脸书)



看完日本的悲惨案例后,把场景换到台湾,4月2日至5日是清明连假,除了台北市以外,各大旅游景点也是人潮汹涌,从4月2日国道的车潮就可看出,更夸张的是,垦丁住房率达到9成,中南部各大夜市也是满满的人潮;看看太平洋彼岸的美国,当地某些大学的春假也是在3月中上旬,但疫情随即在3月下旬大爆发。


台大化学系助理教授徐丞志呼吁大家在清明连假少出门。(图/翻摄自徐丞志脸书)


徐丞志强调,台湾目前已经撑到9局下半,并不希望先前累积的战果被推翻,但春假结束的10天后,我们的医疗照护系统可能会面临即将到来的异鬼大军;文末徐丞志也补充道,当年的SARS疫情,台湾比其他国家晚了约1个月,疫情一样在清明连假后才开始明显,希望大家在看完这些例子后,不要再出游前往热门景点,并减少非必要性的群体活动,以减少疾病传播和群聚感染的风险。


(封面图/翻摄自徐丞志脸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