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常源媽媽Joyce,曾經是一位時裝公關,在香港工作7年,現在是一位居韓媽媽和一位嬰幼兒護膚品牌代理,與常源爸爸結婚6年,來了韓國3年多及育有一位4歲的男生常源仔,我的韓國full time mom生活可以說是忙得交關呢。

來看看我的日程吧:

7:30-8:00am: 起床

8:00-9:00am: 準備早餐、準備上學、自己梳洗

9:30am: 步行送小朋友返學

10:00am-3:00pm: 小朋友返學時間一個禮拜兩三日去買送、一至兩日安排外出會議或home office,一日去做私事例如休息或者見朋友。

3:00pm: 大概3點前回家準備晚飯

4:00pm: 接小朋友放學然後去playground玩

5:00pm: 返屋企和小朋友沖涼

5:30pm: 開飯

7:30pm: 小朋友準備上床睡覺

小朋友睡覺後一般都會做少少清潔打理,處理工作然後享受一點me time。因為常源爸爸夜晚上班關所以每日只有下午少少時間在家,因此大少事務一般都會自己處理。

成為韓國人妻,絕對是不容易!我覺得最大挑戰一定是文化差異。韓國人好注重階級觀念,所以作為一位韓國新抱,韓國家人總會有些期望。不過婆媳關係我覺得不論你嫁到哪裡都有機會遇上,在這方面自己都很努力去慢慢衝破。

另外,作為僑民身邊的人流動率好高。除了嫁過來的朋友,其他朋友大多數是先生公司委派過來工作所認識的,然後好快又會搬走。而其他香港人妻們就散佈於韓國每一個角落,所以見面機會都比較少。少了屋企人在身邊,而認識朋友又相對地難,好多時會覺得很孤單無助。可幸這些年來亦認識到幾位好好的朋友,更開始經營自己生意是一件好幸運的事。

全職媽媽本身是一份365日永無休假的工作,日日有「人肉鬧鐘」叫醒妳返工,嫁到外國亦小了support system,家人,朋友都不在身邊支持同幫助所以少了份依賴,不可以再享受做女的生活。韓國亦不容易請工人姐姐或者阿豬媽(韓國大嬸),她們的月薪比香港高3倍左右,所以好多媽媽生兒育女後都會放棄工作轉做FTM。 因此,韓國有好多為媽媽而設的服務及設施,例如常源仔上的幼兒園可以由幾個月起開始返學,而且因應家庭狀況更可以早上7點至夜晚7點,費用都是政府資助。設施方面更有好多漂亮的kids café和公園。韓國空間較大,週末去郊外已經可以當一個小旅行,而且韓國4季變化較大,帶小朋友到室外玩雪、探索落葉、賞花是非常精彩的親子活動。

當媽媽之後自己的價值觀亦有好大轉變。多年的職場經驗絕對幫我準備好去適應當媽媽的生活。時裝公關表面風光但其實每位都是捱出來。我好記得大肚期間試過感冒都去event企了足足一天,而生產後復工1星期就立即帶埋泵奶機工幹。

小朋友1歲多我決定辭職。不是每位媽媽都有這些選擇的權利,而幸運地我可以擁有。時裝公關界的glitz and glam對我這位媽媽已經不再吸引,反而每日離開屋企12小時陪伴不了小朋友比放棄事業更大犧牲。

不少香港女生喜歡韓劇,覺得韓國男生好吸引,的確韓國男人因為當兵所以好多日常自理都做得比香港男仔好,例如換床單、煮飯、清潔等等。浪漫方面本人就覺得仔仔比老公浪漫得多!不過我可以確認韓劇中的摸頭會經常發生,而這一招香港男仔就未必駕馭得起。其實個人認為香港男仔比較懂得製造浪漫但相比起韓國男生就會比較多日常的小浪漫!例如仔仔響韓國被稱呼為教會oppa - 就係好會照顧人,感覺上可以於教會上認識的oppa!因此仔仔的老師都深深迷上了他,並跟我說這位4歲教會oppa要求她拉返手袖驚她凍又或者食飯時間都會分享自己的食物畀老師以及對老師做出心心手勢,哈哈。

其實作為一個full time媽咪時間實在不夠彈性,例如小朋友病倒,媽媽都一定要24少時照顧更不可以hands off。不過機緣巧合,我遇到一個好好的韓國小朋友護膚品牌,因為自己和仔仔試過好想推介比香港的媽媽們所以傾談了代理。工作上儘量按自己schedule安排,香港拍檔也是一位偉大的媽媽所以可以互相遷就工作時間。作為媽媽,可以比到小朋友一個好好的成長環境已經是一件好幸福的事。空間較大、讀書壓力較少(不需要什麼interview)、更多機會接觸大自然已經足夠培育一個開心的小朋友,所以幾辛苦都值得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