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冠肺炎疫情確診個案數量逐漸趨緩,但隨著「不明感染源」的個案越來越多,加上無症狀感染者,大眾交通運輸工具也祭出「沒有戴口罩、沒有量體溫者,禁止搭乘」的規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說,「如果不聽勸導,可以開罰3000~1.5萬元。」

所有大眾運輸都需要戴口罩才能上車!

目前包含台北捷運、高雄捷運、台鐵、高鐵、各地方客運與公車,都已經設置相關的進出口,除了部分車站使用紅外線測量儀測量體溫之外,其餘則是人工額溫槍測量;同時禁止沒有戴口罩的人上車。

陳時中說,如果沒有戴口罩,會先勸導,勸導不聽,可以依照《傳染病防治法》開罰3000~1.5萬元不等的金額;如果搗亂,則會用《社會秩序維護法》來處理。

副指揮官陳宗彥說,目前針對真的忘記戴口罩的人,會先輔導他們到鄰近的便利商店來購買口罩,但如果勸導不聽就會開罰。

在火車、高鐵上最好不要吃東西!陳時中:小心飛沫傳染

澳洲雪梨大學教授Yale Zhuxiao Wong說,「大眾交通運輸是最容易把病毒帶來帶去、傳播給其他人的一個地方,狹窄的空間、有限的通風環境可能導致乘客之間的感染,而需要到各地去支援的醫護人員,也可能會暴露在危險中。」

胸腔暨重症科醫師黃軒也在參加節目時提醒,大眾運輸工具雖然每天會加強消毒,但不可能做到「每小時都清潔」,而一般人在咳嗽的時候,一定是往前傾、往下咳,病毒就會往前、往下倒。所以包括高鐵上的托盤桌,或是任何一個大眾交通工具的地面都會非常的髒,上面可能都充滿了各種飛沫。

陳時中也提醒,建議最好不要在大眾交通運輸上吃東西,會有飛沫傳染的可能。「如果是糖尿病患者,擔心自己低血糖,可以隨身帶一些糖果,方糖,快速補充一些,但不要吃東西。」

文、圖/盧映慈

>> 加入 Heho健康 LINE@ 好友,健康知識不錯過!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整理包/台灣出現零星社區感染!9個找不到感染源的個案可能成為未爆彈

新冠肺炎「症狀」已經改變!但有2點跟流感最不一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