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逛夜市,群聚一起享受美食小吃,未能维持一定的距离。(王英豪摄)
新冠肺炎疫情严峻,中央疫情指挥中心呼吁民众密闭的公共场所要维持1.5公尺的社交距离,垦丁福华饭店房客check-in排队时已特地保持「社交距离」。(潘建志摄)

清明节连假首日,民众被疫情闷坏了,趁机出门「透透气」,对于游客涌入,业者们忧喜参半,喜的是低迷已久的观光业看到业绩,忧的是中央才下令的社交距离,游客很难照办,尤其夜市等恐成为防疫破口。

景点业者勉强拉出距离

垦丁旅宿住房在清明节终于开出红盘,垦丁福华、凯撒、夏都等大饭店,前3天订房率几乎都满房,民宿平均也有5成左右,在疫情导致低迷景气中难得的回春现象。此外,好山好水及零确诊的花莲,也吸引民众前往,前3天住房率均达7、8成,且大多自行开车前来,连假最后1天又「打回原形」、不到1成。不过,旅宿业者大叹回春景象背后是「杀到见血」的房价,只能祈祷疫情快快结束。

对于游客涌入,业者们半喜半忧,担心一旦成为防疫破口,全饭店都得停业消毒,因此除了喷酒精、量体温外,花莲每家饭店入口处都设置消毒量测体温专区,大型旅游馆则升级防疫措施,例如台开新天堂乐园安装多点温控热成像摄影机,确保防疫。

餐饮与娱乐业很难达标

业者也尽量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公布的「社交距离注意事项」,例如拉大check-in排队人潮间距、减少餐厅桌数并加大客人用餐座位间距。对此,新北市长侯友宜2日表示,中央的规定对很多餐饮业、娱乐业者而言,很难做到百分之百,相信中央也有掌握到状况,只能先规劝,若疫情迈向高峰,就该严格规定、不用客气。

身兼台东县观光协会理事长的鹿鸣温泉酒店董事长潘贵兰表示,会尽力遵守中央规定,但有时实在难以避免近距离接触,会要求服务人员佩戴口罩并注意防疫,尤其是用餐时客人无法佩戴口罩,所以已减少座位、拉大位置距离,避免疫情传染。

台东县简单小日子民宿老板林耿弘说,旅客登记住宿或退房时很难保持1.5公尺距离,他自己会主动戴口罩,也会呼吁客人减少在公共空间使用时间以避免群聚,为因应疫情也取消早餐送餐服务,一切以防疫为优先。

服务人员佩戴口罩防疫

花莲人口第2多的吉安乡,也在假期首日推出「吉安乐活停看听」,目前乡内田园自行车步道两侧开满大粉红色松叶牡丹及黄色波斯小花,欢迎民众到吉安乡骑自行车来趟防疫亲子游,促进身心灵健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