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t新聞訊 上班族A某下班後偶然照到鏡子中的自己後大喫了一驚。因為業務繁忙最近經常加班熬夜,竟沒想到自己的肌膚會變得暗沉毫無活力。最讓她感到驚訝的出了糟糕的肌膚狀態,還有臉上慢慢長出來的斑痕。用了網上口碑爆棚的昂貴護膚品也不見成效,不知該從何處開始著手護理肌膚,成為了近期最為困擾她的煩惱。像這位女士一樣雖然只是間接性地接受日曬,但卻沒有想到會對肌膚的傷害長期積累或許無法立刻看到後果,但時間長了就會造成肌膚曬黑、臉上出現斑點、皮膚失去彈性、產生皺紋、老化等現象。

色斑包括雀斑、黑斑、黃褐斑和老年斑等,屬色素障礙性皮膚病。由於肌膚黑色素的增加而形成的一種常見面部呈褐色或黑色素沉著性、損容性的皮膚疾病,多見於女性與妊娠、長期月經紊亂有關。雀斑常染色體顯性遺傳性皮膚病,常幼時出現,多見於青少年面、頸、手背等暴露部位。為淡褐色或深褐色斑點,多散在對稱分佈,具有遺傳傾向。春夏加重、秋冬變淺。黃褐斑是一種後天性侷限性色素增多疾病,女性人羣中最為常見的皮膚病,尤其是懷孕第2~5個月的女性。

色素斑的形成原因多種多樣,不過紫外線照射是頭號殺手。一般人曬太陽所引起的黑色素沉積,會隨人體新陳代謝而排掉,但有些人可能新陳代謝較慢或是年紀較大,而留下黑色素,形成黑斑。雀斑曝曬於陽光下,陽光中的紫外線一方面刺激皮下的色素細胞活動頻繁,製造出大量的黑色素;另一方面損傷皮膚細胞正常的新陳代謝功能,令黑色素無法順利排出而殘留在皮膚上,甚至沉積在真皮中。

預防色素沉澱

當肌膚受到紫外線過度暴曬後就會造成肌膚表皮細胞受損,並活化酪胺酸酶從而加速肌膚色素合成。不僅如此,還會使肌膚變得十分乾燥敏感令真皮層中的彈力纖維受損失去健康彈力。因此,想要預防臉部色素沉澱,最關鍵的還是要避免強烈紫外線的照射。在夏季陽光炙熱的時候要避免出門,如果一定要外出就要帶上遮陽帽、遮陽傘、長袖外套、墨鏡等,盡量避免在紫外線最強的上午十點到下午兩點進行戶外活動。

維生素C可以激活肌膚細胞,幫助抑製黑色素合成。維生素C廣泛存在於新鮮蔬菜水果中,鮮棗、獼猴桃、菠蘿、鮮橙、木瓜、苦瓜、西紅柿、生菜等都是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橙子和橘子中不僅富含維生素C還含有穀胱甘肽,具有預防色素沉澱並幫助保持正常的免疫系統功能,並具有抗氧化作用、整合解毒作用。大豆不僅蛋白質豐富,還富含皁苷和維生素E成分。皁苷有助於防止黃褐斑生長,而維生素E可以有效預防老年容易出現的褐斑。

此外,米糠,菠菜中的有效成分對預防斑痕非常有效。米糠富含維生素A,B1等各種營養素,不僅能預防雀斑還能起到保濕作用。菠菜中所含成分抗氧化指數較高且β-胡蘿卜素豐富,可有效清潔血管維持暢通。最後,獼猴桃是典型的富含維生素C、E較多的水果。其中的維生素E也被稱之為“抗氧化維生素”,具有保護肌膚免受紫外線傷害的作用,可為肌膚注入活力生機。

使用防曬霜

每個愛美的女人都知道防曬霜的重要性,但許多人卻不知道它的有關系數和正確的使用方法。購買一款防曬霜時首先要確認的就是它的防曬指數,並根據具體的對象來選擇不同SPF或PA值的產品。SPF值越小其防曬效果越差;SPF值越大其防曬效果越好。而PA +代表具維護功效,PA +++則代表著具備很好的維護功效。防曬系數越高的產品,就意味著添加了越多的防曬劑,對肌膚的刺激也就越大,因此如果是平常上班的話,選SPF15、PA+的產品就可。如果在戶外運動的話,宜選SPF25~SPF35、PA++的產品。如果是到海邊遊泳時,則選SPF35~SPF50、PA+++即可。

防曬霜具有阻隔或吸收紫外線作用,能夠減輕因日曬引起的肌膚損傷,黑色素沉著及肌膚老化。不過,使用防曬霜時要學會控量使用。使用防曬霜時最好不要同時混合使用不同品牌的產品,擠出硬幣大小的量後均勻塗抹在肌膚上即可。由於防曬中的有效成分必須滲透至角質表層後,才能發揮長時間的保護效果,因此比須提在出門前30分鍾就先擦拭完畢,出門前在補充一次,在使用的劑量上,每次至少須有1~2毫升的量,方可達到最佳防曬功效。使用時間也要恰當,不可臨出門才塗防曬霜。另外,防曬霜的SPF值是不能累加的,塗兩層SPF10的防曬霜也只有一層SPF10的保護效果。

防曬霜的質感也非常重要,需要根據自己的膚質及肌膚特點進行挑選。大體上使用感乾爽、有白濁現象的產品適合油性肌膚使用,而質感較為滋潤的產品適合乾性肌膚使用。防曬產品推出了多種劑型,包括防曬噴霧、防曬棒、防曬啫喱等等。由於防曬霜的劑型多種多樣,根據情況攜帶外出十分方便。防曬產品在暴曬部位塗抹數小時後,由於汗水的稀釋等原因,其防曬效果會漸漸減弱,所以應及時洗去並重新塗抹,以確保防曬效果的延續。雲層對紫外線來說幾乎起不到任何隔離作用,90%的紫外線都能穿透雲層,惟有昏暗而又厚重的雨雲層才能阻止部分紫外線。因此,即使陰雨天也要記得塗抹防曬霜。

Editor Pick!

雅漾(Avene)Sun Mineral Cream

富含法國溫泉水可持久維持水潤肌膚。將產品塗抹在嘴脣、鼻子、耳朵、眼周等敏感部位也不會造成肌膚刺激,同時防曬效果持久有效,即使是脆弱、敏感的肌膚也可以放心使用。

自然共和國(NATURE REPUBLIC)Provence Calendula Spf 50 Ice Puff Sun

內附迷你粉撲的氣墊型防曬產品。清爽的塗抹性和清涼感為最大優點,成分中含有洋甘菊提取物,可快速鎮靜因炎熱天氣而疲憊的肌膚。因產品獨特的外觀設計攜帶性強,適合作為日常單品使用。

肌膚護膚很關鍵

護膚品種類繁多特點各異,在使用時一定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進行選用,不可隨波逐流人雲亦雲。正確的基礎護膚有助於打造健康水潤的肌膚,想要擁有細膩透亮的健康肌膚要選擇適合自己膚質的基礎護膚品。基礎護膚品可以滲透到皮膚層為肌膚補充所需水分和營養,預防肌膚彈性下降改善面部斑痕,起到調節肌膚水油平衡的作用。因此,比起挑選塗抹在肌膚表層的化妝品,可以直接滲透到肌膚底層的護膚品更為重要。

無論價格多麼昂貴所含成分有多珍貴,如果不按正確的使用順序塗抹都是徒勞無益的。只有按照正確的順序塗抹,肌膚才能吸收產品中所含的營養成分。在第一階段使用的化妝水能除去肌膚上的汙垢和油性分泌物,保持角質層有適度水分並柔軟肌膚和防止粗糙的作用。其次使用保濕乳液,它具有良好的潤膚作用和調濕效果,能讓肌膚保持滋潤。乳液含水量較大,能為皮膚充分補充水分。乳液還含有少量的油分,可以滋潤肌膚。

在選擇基礎化妝品時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不要盲信產品會給予肌膚奇跡般的效果。就像沒有昂貴的食材能夠一次性解決疾病一樣,並不是價格越貴產品就越好,而是營養素均衡的產品纔是最好的。其次,萬事都貴在堅持。要堅持持續使用一段時間,找到適合自己的基礎化妝品。最後要避免使用對肌膚造成刺激的產品,選擇質量有保證的品牌產品。

Editor Pick!

APPIER Urban Life Care Daily Facial Toner

是一款不含酒精成分的弱酸性護膚配方爽膚水,能夠維持肌膚PH值平衡免受外部環境因素幹擾。成分中含有天然保濕因子的玻尿酸、神經酰胺、山茶花提取物、尿囊素等,防止肌膚水分流失的同時具有強化肌膚壁的功效。含有溫和去除皮脂和角質的SELASTIN、PHA,對角質護理也十分有效。具有抗老化功效可防止空氣中刺激肌膚的浮塵吸附,對保護肌膚和強化肌膚壁障有很大幫助。樸燦 張薇/文 APPIER(shopsharp.co.kr/),Avene 雅漾,NATURE REPUBLIC 自然共和國,bnt DB/圖

bnt新聞 投稿郵箱[email protected]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