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t新闻讯 上班族A某下班后偶然照到镜子中的自己后大吃了一惊。因为业务繁忙最近经常加班熬夜,竟没想到自己的肌肤会变得暗沉毫无活力。最让她感到惊讶的出了糟糕的肌肤状态,还有脸上慢慢长出来的斑痕。用了网上口碑爆棚的昂贵护肤品也不见成效,不知该从何处开始著手护理肌肤,成为了近期最为困扰她的烦恼。像这位女士一样虽然只是间接性地接受日晒,但却没有想到会对肌肤的伤害长期积累或许无法立刻看到后果,但时间长了就会造成肌肤晒黑、脸上出现斑点、皮肤失去弹性、产生皱纹、老化等现象。

色斑包括雀斑、黑斑、黄褐斑和老年斑等,属色素障碍性皮肤病。由于肌肤黑色素的增加而形成的一种常见面部呈褐色或黑色素沉著性、损容性的皮肤疾病,多见于女性与妊娠、长期月经紊乱有关。雀斑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皮肤病,常幼时出现,多见于青少年面、颈、手背等暴露部位。为淡褐色或深褐色斑点,多散在对称分布,具有遗传倾向。春夏加重、秋冬变浅。黄褐斑是一种后天性局限性色素增多疾病,女性人群中最为常见的皮肤病,尤其是怀孕第2~5个月的女性。

色素斑的形成原因多种多样,不过紫外线照射是头号杀手。一般人晒太阳所引起的黑色素沉积,会随人体新陈代谢而排掉,但有些人可能新陈代谢较慢或是年纪较大,而留下黑色素,形成黑斑。雀斑曝晒于阳光下,阳光中的紫外线一方面刺激皮下的色素细胞活动频繁,制造出大量的黑色素;另一方面损伤皮肤细胞正常的新陈代谢功能,令黑色素无法顺利排出而残留在皮肤上,甚至沉积在真皮中。

预防色素沉淀

当肌肤受到紫外线过度暴晒后就会造成肌肤表皮细胞受损,并活化酪胺酸酶从而加速肌肤色素合成。不仅如此,还会使肌肤变得十分干燥敏感令真皮层中的弹力纤维受损失去健康弹力。因此,想要预防脸部色素沉淀,最关键的还是要避免强烈紫外线的照射。在夏季阳光炙热的时候要避免出门,如果一定要外出就要带上遮阳帽、遮阳伞、长袖外套、墨镜等,尽量避免在紫外线最强的上午十点到下午两点进行户外活动。

维生素C可以激活肌肤细胞,帮助抑制黑色素合成。维生素C广泛存在于新鲜蔬菜水果中,鲜枣、猕猴桃、菠萝、鲜橙、木瓜、苦瓜、西红柿、生菜等都是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橙子和橘子中不仅富含维生素C还含有谷胱甘肽,具有预防色素沉淀并帮助保持正常的免疫系统功能,并具有抗氧化作用、整合解毒作用。大豆不仅蛋白质丰富,还富含皂苷和维生素E成分。皂苷有助于防止黄褐斑生长,而维生素E可以有效预防老年容易出现的褐斑。

此外,米糠,菠菜中的有效成分对预防斑痕非常有效。米糠富含维生素A,B1等各种营养素,不仅能预防雀斑还能起到保湿作用。菠菜中所含成分抗氧化指数较高且β-胡萝卜素丰富,可有效清洁血管维持畅通。最后,猕猴桃是典型的富含维生素C、E较多的水果。其中的维生素E也被称之为“抗氧化维生素”,具有保护肌肤免受紫外线伤害的作用,可为肌肤注入活力生机。

使用防晒霜

每个爱美的女人都知道防晒霜的重要性,但许多人却不知道它的有关系数和正确的使用方法。购买一款防晒霜时首先要确认的就是它的防晒指数,并根据具体的对象来选择不同SPF或PA值的产品。SPF值越小其防晒效果越差;SPF值越大其防晒效果越好。而PA +代表具维护功效,PA +++则代表著具备很好的维护功效。防晒系数越高的产品,就意味著添加了越多的防晒剂,对肌肤的刺激也就越大,因此如果是平常上班的话,选SPF15、PA+的产品就可。如果在户外运动的话,宜选SPF25~SPF35、PA++的产品。如果是到海边游泳时,则选SPF35~SPF50、PA+++即可。

防晒霜具有阻隔或吸收紫外线作用,能够减轻因日晒引起的肌肤损伤,黑色素沉著及肌肤老化。不过,使用防晒霜时要学会控量使用。使用防晒霜时最好不要同时混合使用不同品牌的产品,挤出硬币大小的量后均匀涂抹在肌肤上即可。由于防晒中的有效成分必须渗透至角质表层后,才能发挥长时间的保护效果,因此比须提在出门前30分钟就先擦拭完毕,出门前在补充一次,在使用的剂量上,每次至少须有1~2毫升的量,方可达到最佳防晒功效。使用时间也要恰当,不可临出门才涂防晒霜。另外,防晒霜的SPF值是不能累加的,涂两层SPF10的防晒霜也只有一层SPF10的保护效果。

防晒霜的质感也非常重要,需要根据自己的肤质及肌肤特点进行挑选。大体上使用感干爽、有白浊现象的产品适合油性肌肤使用,而质感较为滋润的产品适合干性肌肤使用。防晒产品推出了多种剂型,包括防晒喷雾、防晒棒、防晒啫喱等等。由于防晒霜的剂型多种多样,根据情况携带外出十分方便。防晒产品在暴晒部位涂抹数小时后,由于汗水的稀释等原因,其防晒效果会渐渐减弱,所以应及时洗去并重新涂抹,以确保防晒效果的延续。云层对紫外线来说几乎起不到任何隔离作用,90%的紫外线都能穿透云层,惟有昏暗而又厚重的雨云层才能阻止部分紫外线。因此,即使阴雨天也要记得涂抹防晒霜。

Editor Pick!

雅漾(Avene)Sun Mineral Cream

富含法国温泉水可持久维持水润肌肤。将产品涂抹在嘴唇、鼻子、耳朵、眼周等敏感部位也不会造成肌肤刺激,同时防晒效果持久有效,即使是脆弱、敏感的肌肤也可以放心使用。

自然共和国(NATURE REPUBLIC)Provence Calendula Spf 50 Ice Puff Sun

内附迷你粉扑的气垫型防晒产品。清爽的涂抹性和清凉感为最大优点,成分中含有洋甘菊提取物,可快速镇静因炎热天气而疲惫的肌肤。因产品独特的外观设计携带性强,适合作为日常单品使用。

肌肤护肤很关键

护肤品种类繁多特点各异,在使用时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选用,不可随波逐流人云亦云。正确的基础护肤有助于打造健康水润的肌肤,想要拥有细腻透亮的健康肌肤要选择适合自己肤质的基础护肤品。基础护肤品可以渗透到皮肤层为肌肤补充所需水分和营养,预防肌肤弹性下降改善面部斑痕,起到调节肌肤水油平衡的作用。因此,比起挑选涂抹在肌肤表层的化妆品,可以直接渗透到肌肤底层的护肤品更为重要。

无论价格多么昂贵所含成分有多珍贵,如果不按正确的使用顺序涂抹都是徒劳无益的。只有按照正确的顺序涂抹,肌肤才能吸收产品中所含的营养成分。在第一阶段使用的化妆水能除去肌肤上的污垢和油性分泌物,保持角质层有适度水分并柔软肌肤和防止粗糙的作用。其次使用保湿乳液,它具有良好的润肤作用和调湿效果,能让肌肤保持滋润。乳液含水量较大,能为皮肤充分补充水分。乳液还含有少量的油分,可以滋润肌肤。

在选择基础化妆品时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要盲信产品会给予肌肤奇迹般的效果。就像没有昂贵的食材能够一次性解决疾病一样,并不是价格越贵产品就越好,而是营养素均衡的产品才是最好的。其次,万事都贵在坚持。要坚持持续使用一段时间,找到适合自己的基础化妆品。最后要避免使用对肌肤造成刺激的产品,选择质量有保证的品牌产品。

Editor Pick!

APPIER Urban Life Care Daily Facial Toner

是一款不含酒精成分的弱酸性护肤配方爽肤水,能够维持肌肤PH值平衡免受外部环境因素干扰。成分中含有天然保湿因子的玻尿酸、神经酰胺、山茶花提取物、尿囊素等,防止肌肤水分流失的同时具有强化肌肤壁的功效。含有温和去除皮脂和角质的SELASTIN、PHA,对角质护理也十分有效。具有抗老化功效可防止空气中刺激肌肤的浮尘吸附,对保护肌肤和强化肌肤壁障有很大帮助。朴灿 张薇/文 APPIER(shopsharp.co.kr/),Avene 雅漾,NATURE REPUBLIC 自然共和国,bnt DB/图

bnt新闻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