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股市近來暴漲暴跌,隨新冠肺炎疫情發展而劇烈震盪,就連「股神」巴菲特公司的投資組合也承受重大帳面損失。但根據分析,無論美股後市怎麼走,巴菲特在這麼詭譎多變的市況中,仍有三種方式能致勝。

MarketWatch專欄作家Brett Arends指出,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擁有多元的投資組合,不論美股盤勢接下來是上漲、下跌或左右搖擺,押注波克夏這檔股票都有贏面。

一,如果美股回升,顯然對波克夏有利。

波克夏投資組合的持股包括美國銀行(BofA)、高盛、多家航空公司,以及其他對經濟景氣敏感的公司。截至去年底止,波克夏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總值超過2,500億美元,但最近這波股災沖刷下來,目前帳面損失約1,000億美元,波克夏B股也從230美元跌到176美元。

若是美股迅速復甦,波克夏股價也可望快速反彈。

二,如果新冠危機一直揮之不去,且經濟壓力愈演愈烈,波克夏也有1,250億美元的鉅額現金當靠山,可以趁機進場以跳樓拍賣價大買便宜投資標的。

這正是巴菲特昔日賺大錢的方法,從1974年的熊市到2008年金融海嘯,這種策略都證明很有用。巴菲特曾說:「別人貪婪時要恐懼,別人恐懼時要貪婪。」

三,如果美股日後走勢溫吞,欲漲乏力卻又跌不下去,只是看似無盡期的小幅彈彈跳跳,那麼巴菲特總是可以運用一些現金,買回波克夏的股票。

巴菲特在最新的股東信上寫道:「久而久之,我們想讓波克夏的股數降低。」股數愈少,每一股權益比例愈高。但他也訂出波克夏買回自家股票的先決條件:他和副董事長孟格認定波克夏「股票市價低於其價值」。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