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港股讯 4月3日消息,由于瑞幸造假主人翁刘剑是神州租车出身,且瑞幸和神州是同一大股东,神州租车在香港开盘后跳水,遭遇洗仓,一度暴跌逾70%。此后紧急停牌,停牌前暴跌54%,市值蒸发50亿,目前市值只有41亿港元。公司主要承销商股价也是不断下跌。其中,中金公司跌5.05%,市值543亿港元;海通国际跌1.99%,今年以来股价大跌17%,市值117亿港元;瑞士信贷在瑞士跌0.26%,市值1374亿元;不过,摩根士单利昨日大涨7%,今日盘后跌0.44%,市值519亿美元。

  中金公司午后跌幅一度扩大至4.9%,创3月23日以来最大跌幅,此前曾担任爆出财务造假丑闻的瑞幸咖啡IPO的承销商之一。中金公司现跌4.2%。海通国际证券集团有限公司也在香港下跌2%。瑞幸IPO的文件显示,瑞信、摩根士丹利、中金公司和海通国际为承销商。

  今年1月31日,浑水(Muddy Waters Research)称收到了一份关于瑞幸咖啡的匿名报告,浑水认为报告内容属实。报告认为,瑞幸咖啡的商业模式存在缺陷,认为在中国咖啡市场仍然小众并只是缓慢增长;瑞幸咖啡的客户对价格敏感度高,在降低折扣的同时,增加同店销售额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对此,瑞幸咖啡予以了坚决否认,作为瑞幸咖啡美股IPO的联席主承销商,中金公司和海通国际也纷纷发布研报“声援”瑞幸。

  中金公司表示,沽空报告草根调研数据代表性不足,单店观察天数和小票等样本较小,沽空报告对在店消费的包装产品适用增值税税率理解有误,以及关于虚增广告费用和单店盈利的指控较为主观等三点理由,力挺瑞幸咖啡。

  报告作者为中金公司的分析师吕若晨和王亦沁。新浪财经查询相关信息后看到,吕若晨2012年入行,2014年进入中金公司,此前曾在东方证券任职,目前已取得CFA资格。另一名分析师王亦沁2017年9月入行,2019年12月刚取得分析师资格,一直任职于中金公司。

  同日,海通国际发布也发布了相似观点的研报,认为浑水的做空报告存在缺陷。“瑞幸咖啡商业模式的一个关键优势是,所有交易都是通过在线支付平台处理的,这使得瑞幸咖啡很难伪造交易。”

  实际上,作出错误判断的不仅中金公司与海通国际两家,此前摩根士丹利也曾在报告中声称,瑞幸咖啡2018年至2021年销售额将增长30倍。哪怕是同属做空机构的香椽也曾在看到浑水报告后表态“做空报告的准确性不够”。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1月10日,瑞士信贷、摩根士丹利、中金公司和海通国际这四家公司,刚刚作为联席账簿管理人协助瑞幸咖啡成功完成美股可转债及股票同步发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