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瑞幸咖啡遭擠兌式消費:手機點單程式出故障 門店現長隊

【TechWeb】4月3日消息,“瑞幸咖啡偽造交易22億”引發的連鎖反應還在持續,股價大跌,遭遇集體訴訟之外,很多用戶擔心公司倒閉,開始出現擠兌式消費。

根據網上用戶的反饋,今天瑞幸咖啡門店開始出現大量訂單,甚至有門店出現排長隊的情況,大爺大媽齊上陣,有的排隊等候時長達1小時之久。

有用戶曬出的訂單截圖顯示,在今天中午高峯期,瑞幸咖啡出現手機軟件和小程式數據異常的情況,好不容易訂上,到店沒有訂單顯示,結果工作人員只能手工登記,再現場製作。

還有用戶反映瑞幸咖啡外賣嚴重超時。該網友曬出的訂單截圖顯示,其在上午10點下單,外賣預計在12:41送達,結果13:04還沒有送到,期間沒有任何電話告知。

昨日晚間,瑞幸咖啡發佈公告稱,發現公司2019年二季度至四季度期間虛增了22億人民幣交易額,相關的費用和支出也相應虛增。受此消息影響,瑞幸咖啡股價盤前暴跌超80%,開盤後多次熔斷。

今年1月31日,做空機構渾水公司在社交平臺twitter上發佈了一份89頁的沽空報告,報告作者有11,260小時的門店流量視頻等證據為證,認為瑞幸咖啡在2019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每店每日的銷量至少誇大了69%和88%。

2月3日,瑞幸咖啡對此做出回應,公司堅決否認報告中的所有指控,報告中的論證方式存在缺陷,報告中包含的所謂證據無確鑿事實依據,且報告中的指控均基於毫無根據的推測和對事件的惡意解釋。

儘管瑞幸咖啡否認了所有指控,但在上述沽空報告發出後,美國多家律所已經開始準備代表瑞幸咖啡股東提起集體訴訟。如今,瑞幸咖啡自曝存在22億偽造交易,將使其在訴訟中處於不利位置。

美國對上市公司數據造假問題容忍度很低,這無異給瑞幸未來蒙上一層陰影。在業內人士看來,瑞幸未來除了要面臨投資者的集體訴訟,還將面臨來自美國證監會的巨額罰款,相關責任人也難逃法律責任。

對於已經在美國上市,或者將要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不少投資者認為,瑞幸給所有中概股的形象蒙上了一層陰影,引發一場對中國企業的信譽危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