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控被英伦银行叫停派息,令全球金融市场震惊。

【星岛日报报道】(星岛日报报道)虽然汇丰控股(005)主席杜嘉祺前日才明言暂无计划研究迁册,但英国《金融时报》引述消息指,英伦银行施压要求汇控取消派息已惹怒其董事会成员及管理层,重燃他们讨论迁册回港,并有董事轰英监管机构称「将枪指着个头好可怕」。报道又指杜嘉祺为停派息一事致电第二大股东平保(2318)董事长马明哲等主要股东解画。汇控的负面消息停不了,评级机构惠誉将其评级展望由「稳定」降至「负面」。

唯一撑起汇控股价的稳定派息因素消失后,昨日其股价仍未止泻,香港时段,最多再挫半成,低见三十七点八元,续创逾十一年新低,收报三十八点九元,跌百分之二点六。伦敦开市后亦持续走低,截至香港时间晚上约九时半报三点八九六英镑,折算港币三十七点三八元,跌逾半成。

  《金融时报》引述几位知情人士表示,英伦银行的干预已惹怒汇控一些董事会成员和高层,他们呼吁重新讨论集团注册地应否迁离伦敦的问题。

  知情人士又透露,在周二宣布取消派息后,杜嘉祺曾致电几大股东解释今次的决定,包括马明哲在内。

  对于停派息的监管要求,其中一位汇控董事打个比喻说,「英国监管机构将支枪指着董事会个头系好可怕」;又说,「派息应是董事会的决定,我们不应该留在英国,要求重新迁册的呼声将会增加」。

  一位汇控高层称,他们现在倾向支持集团的注册地重返香港。英央行要求汇控停派息的举动所发出的讯息,就是即使集团状况良好,也要示弱。另一位高层更形容,英央行是次施压「非常有问题」。

  不过,迁册的想法暂时可能仅是个别董事的看法,董事局未有正式讨论。汇丰发言人昨回应查询时表示,并没有就检讨集团全球总部进行讨论,亦无计划重启相关议题。杜嘉祺于公布取消派息当天,在电话会议中已曾表示,「现时并无计划研究迁册」。

  汇控于一九九一年迁册伦敦,主要为当时收购英国米特兰银行铺路。于二○一六年,汇控曾检讨总部选址,最终决定还是将总部保留在伦敦。

  另外,惠誉宣布将汇控的评级展望由「稳定」调低至「负面」,确认其长期发行人违约评级(IDR)为「A+」,反映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对经济和金融市场所造成的冲击,会对汇控的主要经营环境,以及其执行策略和重组计划可以达标的能力,构成重大的下行风险。同时,亦见其资产质素、盈利和资本转差的风险增加。

  此外,在疫情冲击之下,美国经济活动严重受阻,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破纪录,美股早段受压。美国劳工部公布,截至三月二十八日的一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达六百六十四万八千人,创历史新高,并且大幅高于预期的三百七十六万三千人。昨晚公布的破纪录人数,亦较对上一周,大幅增加三百三十四万一千人。

  数据欠佳,美股中段反复向上,杜指升二○五点,见二一一四八点。标普指数以及纳斯达克指数,中段分微升。港股夜期中段曾显著下跌逾三百点,见二二九五七点水平,二万三千点关口失守,低水三百二十三点。

  受到中国增加石油储备,以及沙特阿拉伯与俄罗斯的减价战可望解决等消息刺激,纽约期油昨晚反弹近百分之九,见每桶二十二点一二美元水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