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觉得可以这么理解。

至于原因我说不清楚。

反正我不知道自己为啥会得白血病,在医院里见过两三岁的患者,也见过七八十岁的患者,没多少相似的经历,却有相同的病症。


谢邀~

癌症,这个无赖,我们很讨厌⊙﹏⊙b汗~

但是,它却按照分钟,以秒为计时单位,夺取我们的健康

(?_?)

在我国,每10万人中有286人患癌,有181人因癌死亡,平均每分钟就有7人被确诊为癌症,每5位癌症患者有3人死亡。

人一生中有22%的概率患癌症,患癌后的死亡概率是13%。这就相当于拿著左轮手枪朝著自己开枪,开了5枪后自己中弹身亡,而这颗子弹就是「癌症」。

虽然现在医疗水平非常发达,但是很多癌症,再好的医生再好的医院也拿它没有办法,这就是「死神」癌症的可怕之处。

那么我们不禁要问了:到底什么是癌症?如何让自己不得癌症?

保险君查了很多资料,请教了癌症专家,得出这些结论,下面用大白话讲给你听。

1. 到底什么是癌症?

癌症的本质,是一种基因变异。

你可以把咱们的身体想像成一座宫殿,身体的每个细胞就是一个个工人,平时工人们正常工作,该造血的造血该运氧的运氧,身体这座宫殿运行正常。

突然有一天基因变异,有一波工人造反了,光吃不干瞎捣乱,还鼓动其他工人一起造反,时间一长,整个宫殿就乱套了。

这批造反的工人,在医学上叫肿瘤,他们就像「打不死的小强」

复制能力和生存能力极强,身体自身的免疫机制和外来药物都很难消灭他们。

如果这批工人比较弱,只能在一个地方造反,我们称之为良性肿瘤;如果这帮人比较刁蛮,形成了流动作案的能力,我们称之为恶性肿瘤,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癌症」。

2. 哪些人更容易得癌症?

前面说了,癌症的本质是基因变异,这种变异是偶然的突发的,并没有必然的规律,所以说白了,每个人的基因都可能发生变异,每个人都有得癌症的可能。

虽然「癌症面前人人平等」,但是每个人得癌症的概率是不一样的,长期接触「致癌因素」的人,得癌症的概率会更高。

这就像是「过河」

每个人一生都会过几次河,掉进河里淹死的可能性也是差不多的,但是有一些人,没事总爱往河边走,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而「致癌因素」,就是这条「吃人的河」。

致癌因素都包括什么?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清单,1类致癌物有116种,最常见的有下面这些:

(1)酒精饮料,浓度高的酒精会刺激口腔、食道壁和胃壁的上皮细胞并引发癌变。

(2)烟草和二手烟,香烟中的焦油等物质是导致肺癌和胰腺癌的致癌因素。

(3)发霉的粮食及其制品。花生、大豆、米、面粉、植物油等发霉后,可产生黄曲霉素,是一种强烈的致癌(特别是肝癌)物质。

(4)熏制、腌制、烤制的食物以及剩饭剩菜,如熏肉、咸鱼、腌酸菜、腌咸菜等,因为这些食物可产生亚硝酸胺,可能导致胃癌和食道癌。

(5)被农药污染的蔬菜、水果,以及由有毒的塑料制品(如劣质塑料袋)包装的食物。

(6)过热、过硬、烧焦的食物以及过烫的水,这些会强烈刺激食道,引起食道癌变。

(7)槟榔,无论是槟榔果还是槟榔嚼块,都是一类致癌物,长期吃槟榔极易引起口腔癌、咽喉癌。

(8)某些化学物质,如甲醛、氡气,苯等,是导致白血病(血癌)的重要物质,这些物质常见于化工行业、建材装饰材料等。

和这8种致癌物走的越近,离「死亡之河」越近,得癌症的概率越高。

3. 如何预防癌症?

俗话说病从口入,一个「癌」字三个口,8种一类致癌物,有7种和吃有关,管住嘴,是预防癌症的第一原则。

见到可能致癌的食物,例如烟酒、烤肉、咸鱼、槟榔、霉变的食物,请一定管好嘴绕著走。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人类患癌35%左右与饮食、营养有关;35%左右与不良生活习惯有关;10%左右与空气污染、水污染有关;10%左右与家庭遗传基因有关。

所以,预防癌症第二原则:远离不良生活习惯。

哪些不良习惯容易诱发癌症?

(1)不爱运动。

加强运动既是有效的肿瘤预防措施,也是有效的肿瘤治疗措施之一。

运动对乳腺癌、结肠癌、前列腺癌、肺癌、子宫内膜癌等均具有明确的预防作用,同时根据最新研究报告,有效运动可以将乳腺癌、结直肠癌患者的死亡风险降低 30%-50%,这是任何一种药物治疗都无法达到的疗效。

(2)不爱吃水果蔬菜。

预防肿瘤的一条重要原则是增加水果、蔬菜的摄入量。

饮食结构中含有水果和蔬菜,可以降低几个重要部位癌症的发病概率,如肺癌、胃癌、肠癌等。

(3)不爱喝水。

人体的70%由水组成,如果长期缺水,就基本失去健康的身体了。

消化道疾病、高血压、高胆固醇、超重、哮喘和过敏性咳嗽、糖尿病等疾病与体内缺水有非常重要的关系,同时长期缺水还容易患膀胱癌。

最后再说一组数据,根据国际抗癌联盟的分析:1/3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1/3的癌症如能早期诊断是可以治愈的,1/3的癌症可以减轻痛苦,延长生命。

所以,预防癌症第三原则:定期体检,一旦发现尽早治疗。

中国很多的癌症患者,都是在出现症状的时候才来就诊,而此时往往是癌症的中晚期,如果及早发现和治疗,可以大大提高癌症的治愈概率。

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应该养成定期体检的习惯。特别是人过了50岁,肿瘤发病风险显著提高,与之对应更要提高体检频率,最好半年一次,并做一次全面的肿瘤筛查。

总结一下,预防癌症的三个原则,一定要记住哦:

第一原则:管住嘴,远离8类一级致癌物。

第二原则:远离不良生活习惯,多运动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第三原则:定期体检,早发现早治疗。

最后保险君送上「温柔的告诫」:癌症并没有想像的那么可怕,与其叫它「死亡之神」,不如叫它「死亡之河」,河就在那里,是往里面跳,还是绕著走,就看自己喽。

—以上望有助—

保险问题就问企鹅问保。

养老保险怎么买划算?医疗保险如何用?重疾险有没有坑?

微信搜索公众号关注「企鹅问保」全都告诉你~

听音频看视频,学保险懂保险,等你来,比心??~


最大白话的说明:癌细胞人人都有。抗癌细胞人人都有。基因变异和免疫逃逸是两个发病的主要因素。第一个变异不是你能控制的、免疫力是你能控制的。良好的生活习惯、良好的心里调节能力是关键。


我是这么理解的。


大概率情况下可以这么理解吧

癌症跟遗传和环境有关,说白了就是基因突变

遗传是先天性因素决定的;环境是后天年龄,自然环境,个人习惯等决定的


我觉得基因突变不可避免,所以这只是迟早的问题。


癌症年轻化是必然的,任何事物都有一个发展的进程


我朋友也是吃中药好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