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常常有左右手不分的情形。(圖/翻攝自Pakutaso免費圖庫)

●周晉逸/臺南復健科職能治療部組長、職能治療師

大約至5歲時,孩子開始發展左右的概念,但部分孩子們由於仍無法類化到日常生活中,所以最常會出現的困擾日常就是鞋子老是穿錯邊的情況,因此當孩子年齡尚幼出現屢屢左右分不清的情形時,爸爸媽媽們也先別太過於緊張,接續讓我提供家長們兩項祕訣來幫助孩子們做學習:

(一)貼紙是在哪隻手?

解決策略:首先找出兩張孩子喜歡的圖案貼紙,記得是要選用不一樣的兩張圖案,先在孩子右手的手背上貼上其中一張,例如像是小熊貼紙,這時可以拉著孩子的右手說:「弟弟/妹妹你看,哇~現在我們的右手有一隻很可愛的小熊。你看看是不是在右手呢?」,接著左手也用相同的方式進行,一定要記得選用差異略大的圖樣哦,否則到最後孩子容易搞混,怎麼右手是小熊,左手也是小熊,接下來跟孩子說:「如果我喊小熊,你就要把右手舉起來給媽媽看看你可愛的小熊貼紙,好不好?」經過多次練習後,孩子便會比較容易分出右邊及左邊了

(二)孩子鞋子總是穿錯邊?

解決策略:鞋子的部分,由於左右腳的鞋子外觀對孩子而言可能感覺差異不大,當孩子比較不容易辨認時,會建議家長們不妨在孩子的鞋子內底(鞋墊)上做些小記號來幫助其記憶。例如在其中一腳的鞋子上用奇異筆做上記號或畫上小圖案,當孩子到了每次要穿鞋子的時候,爸爸媽媽們除了帶孩子認識一下鞋子整體外觀之外,同時可以提醒孩子:「記得把你的右腳穿上這隻有記號、小圖案的鞋子,因為這隻就是右腳的家哦。」

熱門推薦》

►孩子口罩戴不住?治療師建議:試著讓他「有樣學樣」

►德州媽媽:來自父母的排擠 對孩子傷害更大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mail protected]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