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自己把生活和工作安排很满,喜欢一个人,比如工作,领导布置了我就尽量去完成,需要和同事沟通协调的也会主动去沟通,但是和同事没有私交。和同学联系也不多,工作比较忙,周末要带孩子或者看书。那么问题来了,有时候想约人一起聊天看电影或者逛街,不知道可以约谁。于是在想,孤独是不是人生的一种常态?


是的。

好比这条回答于知乎。

知乎很大,用户已经达到了2.2亿。

而这些用户创作出来的回答至少有几十亿。

如果这是一座城市,肯定是世界上最波澜壮阔的城市,里面生活著不可计数的回答。

那这条回答,不过汪洋大海中的沙子,茫茫星辰中的微尘。

但这条回答是特别的,它不会和任何一个回答完全相同,所以它很难找到契合的可交流的同伴。

它就这样孤单的在无尽回答中游来游去。

有时候会小心翼翼送出赞同,期望能和别的回答交流,却得到了一个大大反对。

这时候有两个选择:

一它更只守自己,与世界无关了;

二迎合其他回答将自己的内核抽出。

这两种选择都不是它想要的,所以它在孤独中沉默,沉思,承受,沉痛,最终得到答案:

原来回答生来孤独,或者回答的本质是孤独。

没有同伴,它又不可能完全活在自己的世界中,所以它就想要赞同和感谢,这是它存在的意义。

但想之所以是想,在于还没达成,事实上它到老死,可能都不会获得几次由衷地赞同。没办法独立,没办法融入,陷入孤立无援的沼泽中,进退不得。

但这条回答并非是最惨的。

有一天,见到一个远比它孤独的回答。

那个回答没有灵魂,打开一看只有空落落胡乱打上的字,没有自己想表达的,没有自己的渴求,没有意义,可是又存在著。

所以这种孤独是极大的,不是不被理解而是没东西让人理解,放到哪儿都可以,都会变成毫无意义的一部分。

孤独也并非全然不好。

孤独让快乐变得深刻,让生活丰富多姿,倘若一个回答它只能体会到快乐,那么它没有快乐可言。

能够体会到最高峰快乐的回答,一定是那些沉寂已久,默默无闻的回答。

所以接受事实吧。

孤独是常态,但也非得有孤独不可。

知乎是座几十亿回答孤独生活的城市,希望回答与回答间的孤独能不期而遇。

再见。


孤独是不是常态其实不重要,变成什么样子也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你习惯了这种孤独。

孤独的人,可以一个人上下班,一个人在外面吃饭,一个人看电影,一个人去逛街,有的时候你会觉得这样也很好,但是有的时候你也希望有一个他/她可以懂你,陪你。

都说我们现在孤独只是在等一个对的人出现,但是,真正孤独惯的人会觉得,或许上天从来没有给你安排一段姻缘。

孤独的人内心渴望爱,却又关上自己的心,不想让任何人闯进来。

孤独的人在许多人面前或许嘻嘻哈哈,可每当独自一人走夜路的时候,双目满是惆怅甚至泛著泪花。

孤独的人和成双成对的人不一样,因为在诸多困难面前都是自己一个人扛过来的,所以,每当有心事,更愿意自己承受一切痛苦。

孤独的人,如果把自己最柔软,最脆弱的一面展现在你面前,那是他真的信任,甚至是爱你。

孤独的人,因为习惯了孤独,所以,可能这辈子也不会对任何人展现自己的伤口。

孤独的人中,没有一个是傻子,正是因为情商高的离谱,所以才会选择孤独。

最后,还是希望,孤独的人终有一天可以告别孤独……


我所认为的孤独不只是情感意义上的,更是作为一个个体存在的,若只是情感上的孤独,每个人都会有这种时刻,这是无法避免的事情。但是有的人尽管说他很孤独,但是他却依旧能和新朋友谈笑风生,也不见他整天郁郁寡欢,会在社交软体里磨一些矫揉造作的文字,我之前一直不理解,但是我有一天突然想明白了,也许正是他接受了孤独是他作为一种人本身的自然状态,因此他也就不会因为突然没了陪伴而惆怅。

就好比孤独成为了他的文体,但是他却可以用此来描写各种情景与情感,即使描写一个人时的情景,他内心也不会有太多波澜。我自己也有很多时候在没有朋友的陪伴时就感到很孤独,内心便会有各种情绪产生,但是在他的影响下我渐渐意识到这不过是我本来的状态,我之身一人来到这世界,我本就如此,那我为什么还要为此而烦恼呢? 所以,即使在没人陪自己看电影或者干其他事时也无需觉得自己很孤独,不能说在自己忙碌时有人陪伴理所应当,突然自己空闲想要他人的陪伴就是孤独,这只不是一个生活状态的转变,渐渐习惯,接受它,孤独本是人的常态。

人一生下来,

首先应该明白生命,而第二节课就是应该学会接受孤独。

我一直在想,我为什么会感到孤独呢?

我活得比别人精彩,我有一定的天生的外貌优势,我的家庭至少可以让我吃饱喝足,我的朋友真诚待我。可是为什么,在每一个深夜,我都会孤独的想哭呢。

我想,我这一生,好像都在寻找这个世界上的另外一个我,能够真正的懂我。

可是很遗憾的是,这个人,在我19年的人生中,没有出现,甚至没有一丝要出现的痕迹。

因为我明白,那个人或许会迟到一辈子。但这样的孤独,莫名的带著人这一生遗憾的美。

所以,屏幕前的少年,把她当成你的一门必修课,因为你也知道,你的一生都与她相伴。


有一种孤独,叫做别人觉得你孤独。

好像只要一个人做事,就是孤独。矫情。

我就纳了闷了,一个人嘴馋想去超市买点零食。难道还要呼朋引伴一起逛?有叫人的闲工夫,我都买好东西回来了。

一个人唱歌时间歌曲都由自己决定。何必非要在一大帮人包间里,默默坐在沙发边缘当一块安静的背景墙,谁愿意去KTV当某些人个人演唱会的听众。

吃火锅需要一群人是因为想吃的东西太多。一个人吃不完太浪费。而单人套餐里的东西又让人不满意。

一个人不能搬家不是因为害怕所谓孤独。只是因为力气不够。搬家公司一条龙服务,全程陪送。那是不是就不孤独了?

一个人做手术的时候,床前会围著一大堆的的医生护士。所有人的目光都密切关注著你的每一点变化,受到关注如此,还不是依旧感到孤独。

不是一个人做事情,就叫做孤独;也不是有人陪,就叫不孤独。

孤独不能用个体数量来衡量,往往是心灵上的无所依傍。

原文传送门?

mp.weixin.qq.com


厚脸皮地安利一下我自己,欢迎关注公众号:树洞公开计划。与你分享真实的情感故事,聊一聊不宜公开的内心独白。


人本来就是孤独的群居动物

一直都孤独 只是小时候你发现不了

变老了不害怕孤独

尴尬的是中间的过渡时期

找点事情做 自己是最重要的

一个人的时光是最好的


上大学的时候朋友经常说我孤僻,那时候没理会没反驳。

毕业后大半年他电话里倾诉他觉得孤独,每天生活太无聊了,同时又劝我改改孤僻的性格。

我说:「人不能和自己内心相处,才是真正的孤僻。孤独是人生的主题,人会一直孤独下去,从出生到离开的那天。」

=======================================================

事实是,孤独真的是人生的常态

在接受这个事实前,我试过很多摆脱孤独感的办法,最后发现,这些都是徒劳的。

后来我不去理会这种情绪了,转而努力去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完成对自己的期望——成为精神丰富的人。于是我去看很多的书,哲学的,宗教的,心理学的,传记等等。

1 我开始尝试著认识自己性格,接纳内心那个「内向」的存在

2 开始学会冥想,接受人是孤独的存在

3 不再跟别人去不想去的地方吃饭,不再为了合群跟著朋友去玩某个游戏

4 不在乎在别人面前塑造的形象,行事的原则完全依据内心的道德感和自己喜好

5 慢慢的,孤独感不再令我困扰,接纳孤独后,我开始享受这种生活。

6 身体好像多了很多感知的触手,可以感受到天有多蓝,感受到每一种情绪的波动。每天看自己想看的书,做自己的事。生活像一杯白开水,虽然平淡,但很健康。

7 意识到不只自己孤独,众生都是孤独的,只是有的人不愿意接受这个事实,幻想著孤独是坏的。

人只有接受孤独才能消除孤独感,并且从孤独中找到自己。

孤独是人生的常态,是人生的主题。是人不同于的独特感受,如果孤独感出现了,那么去接受孤独吧。伟大的作品都是跟孤独有关(怎么有种写高中作文的感觉=。=)

码字不易,点个赞再走吧,感恩。

公众号:泛论派(fanlunpai)


孤独也许是人生常态吧。

像你这个孤独的人提出这个孤独的问题,我这个和你同样孤独的人回答了这个问题。

孤独也许不是人生常态吧,不然怎么会只有你我在这个问题。孤独是一些人的常态,比如你我。或许还有一些人,孤独的看到了这个问题,没有留下他的记号。

其实自己并不是多么享受孤独,说的好听,孤独是一个人的狂欢,流著泪狂欢吗?别人看著你要么觉得很高冷,要么就是太和群,但是从内心里你或许从没有把任何人当朋友,又或者你当做朋友的那些人都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离开了,表面嘻嘻哈哈,心里一直疼,谁知道呢,人生或许就是这样吧,孤独也许就是像我这种人一定要经历的人生吧?情商高也许不是一件好事,智商高也不是一件好事,想的太多,朋友就少了。但是又有什么办法呢,当我习惯了孤独,或许,我对这世界就只剩失望了吧!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