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NBA球員的最高分很好記。比如維爾特-張伯倫是滿分100分;高比拜仁是九九81分;米高佐敦是69分;奧尼爾是61分。

  奧尼爾生涯就只有這麼一次過60分,所以也令人印象深刻。而且,他是在28歲生日這天大開殺戒,所以連具體日期都不會忘:2000年3月6日。

  球員在生日這天會格外興奮,砍高分也很正常。而奧尼爾當時的對手快艇更是作死,賽前刺激這個“巨無霸”,奧尼爾頓起殺心。

  ——連“大鯊魚”都得掏錢買票

  那一天是洛城打比,湖人是作客。正好又是奧尼爾生日,他向快艇要幾張票,給前來助威的親朋好友。奧尼爾這麼大一咖,一般也不會向對手要門票,而那天情況特殊。

  以奧尼爾的地位,快艇沒理由不滿足。更何況,當時快艇的總裁是埃爾金-貝勒(Elgin - Baylor)——一湖人名宿,而快艇助理教練席上還有“天勾”渣巴,也是湖人名宿。作為湖人的接班人,奧尼爾要幾張票,並不過分吧?

  不知道為什麼,當時快艇卻拒絕了。也許是因為老闆唐納德-史達寧吧,他當然不喜歡湖人,更不喜歡黑人(後來的事,大家都知道了,他因種族歧視,連快艇都沒保住)。

  總之,奧尼爾沒要到門票,這令他非常生氣,後果很嚴重。想想當年,奧尼爾轉會到湖人,其中有一個因素就是:魔術未能滿足他的虛榮心,奧尼爾要票時總是摳摳索索。這一次又沒要到票,心高氣傲的奧尼爾當然不高興,最後自己掏錢買了票。他當然不缺這點錢,但花錢買票和人家送票當然不是一回事。

  開場前,奧尼爾就憋著壞,他跟隊友朗-夏巴說:“羅恩,今天是我生日,你能不能讓我為所欲為一次?”老夏巴是人精,這點要求豈能不滿足,“沙克,隨你的便,想幹嘛就幹嘛吧。”

  ——一次不夠,再刺激一次

  當年湖人是衝著總冠軍去的,而快艇戰績墊底,連季後賽都沒進,打這樣的對手,奧尼爾沒把他們放在眼裡。

  十多年之後,奧尼爾已經退役,談到那場時,他也認為是生涯最佳的一戰。“通常我們都會回家喫飯,休息一會,等著比賽的到來,但那晚的對手是快艇‘偉大’的中鋒凱斯-克路斯,所以我覺得就是走個過場,已經等不及要開生日派對了。我準備好了賓利和西裝,”奧尼爾說,“你懂的,我已經準備好去嗨了。”

  奧尼爾提到的克路斯算是戰五渣,在NBA只混了三年,場均3.9+2.9。可事實上,那一晚,克路斯並沒上場,奧尼爾的記憶出現偏差。畢竟十多年過去了,記錯也不奇怪。對手是誰,並不重要。

  劇本卻有些令人意外,湖人一開場被打爆了。前4分鐘,湖人以4-13落後,奧尼爾不但一分未得,還有一次進攻犯規。這種情況,奧尼爾沒記錯。“我們開場被打爆了,大家都看著我,”他說,“我必須得好好打了,我得進入狀態,然後我開始得分了。”

  快艇又一次刺激了這個籃下怪獸。“我看向快艇後備席,看到我的偶像之一(渣巴)告訴克路斯如何防我,這令我開始不爽。”

  ——他竟然也是進攻萬花筒

  “那一晚我得了61分,有很多空中接力。”奧尼爾的回憶中,印象最深的是入樽,但那一場,他可不止是入樽,不但表演了籃下各種得分方式,還有後仰投籃,甚至還有從後場帶球發動進攻,送給高比一次空中接力入樽。

  那一晚,他是進攻萬花筒,除了三分,幾乎什麼都會。奧尼爾稱這為生涯最佳一戰,一點都不過分,也是他生涯巔峯。

  看看奧尼爾的攻擊:

  背打兩人,轉身後仰投籃命中。沒錯,你沒看錯,300多斤奧尼爾轉身後仰投籃命中,而不是高比!

  快攻,奧尼爾後來居上,超過快艇的24號佩特-奇爾卡達和52號艾力-皮亞託科斯基,運了一下,然後單手大力入樽。奇爾卡達好不容易追上,下手在奧尼爾腰上一摟,賠上一次犯規。

  快攻,奧尼爾接到球後,起身就是一記大力入樽,防守的7號奧當(後來到湖人)和34號奧路禾根迪(98年的水貨狀元)趕緊收手,對奧尼爾行注目禮。

  白賴仁-肖三分線外吊球,奧尼爾單手空中將球直接摁進籃筐,高比在場邊為他揮舞毛巾。

  雙人防守也沒用啊,白搭上一次犯規。

  奧尼爾從後場運球過半場,高比空中接力,雙手反手背扣。這堪稱全場最佳助攻,奧尼爾怒吼兩聲,高比喜笑顏開,與他擊掌。

  ——這僅僅是門票的事嗎?

  奧尼爾永遠記得那一場比賽。“所有人都應該記住,別讓我自己掏錢買門票!”賽後他說。不過後來談起時,他不再說球票的事。無論他是否承認,那場比賽他帶著氣打球卻是很明顯的。

  勝負早失去了懸念,但奧尼爾還在場上。直到比賽將結束時才心有不甘地離場,全場球迷起立為他鼓掌、歡呼。

  “我其實對菲爾(積遜)有些不爽,”奧尼爾說,“我還記得當時還有5分鐘呢,他就把我換下場。因為我覺得他這麼做,是不想我破了佐敦的得分紀錄。”

  奧尼爾又記錯了。他終場前2分33秒才離場的。全場比賽打了44分鐘52秒,得了61分23個籃板。快艇的奇爾卡達6次犯規,奧洛沃坎迪、奧當和莫里斯-泰勒都是5次犯規,大多是在奧尼爾身上犯的。

  “我也沒什麼好送給他的,就多傳點球,讓他多扣幾次籃吧。”夏巴賽後說。

  高比這晚也儘量給奧尼爾作球,他只打了29分鐘,得22分。

  格倫-萊斯沒忘了嘲笑一下對手,“今天是他的生日,這更顯得特別。那些快艇球迷都在喊著讓他多得點分。我想,當我們把球塞給奧尼爾的時候,連快艇球員都會很享受吧。”

  雖然有很多記憶混亂的地方,但奧尼爾當晚大殺四方卻是事實,快艇沒一人擋得住他。巔峯期的奧尼爾,又有幾個人擋得住呢?

  “我當時打嗨了,跟打遊戲一樣,”奧尼爾笑著說,“後來我還是去了派對。”(吳哥)

相關文章